首页>统计数据>数据解读

逾8成家庭买单健康消费健康生活推进获居民认同——2021年北京市民健康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10-08 14:42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了解北京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近期,北京市统计局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对全市3000名18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开展了北京市民健康意识及行为调查,结果如下:


一、市民健康意识行为广获好评,居民积极锻炼并参与活动


调查显示,82.7%的受访居民认为北京市民健康意识和行为非常好或比较好。63.9%的受访居民认为所在街道乡镇推进健康生活方式方面的工作开展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调查显示,79.6%的受访居民表示最近一年参加过健身锻炼,其中经常参加的比例为43.5%;各年龄中,60岁及以上居民经常健身锻炼的比例最高,为58.4%。调查中,64.7%的受访居民表示近一年内参加过爱国卫生运动,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40-59岁居民参加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80.9%和70.0%。


二、居民健身锻炼的方式以“自己或家人自行组织”为主


在最近一年参加过健身锻炼的受访居民中,健身活动由“自己或家人自行组织”的比例最高,为84.0%;其次是“亲友、同事、邻居等自发组织”和“单位或学校组织”,比例分别为47.9%和46.1%(见图1)。


图1 居民健身锻炼的形式

图一.png


三、超8成居民家庭一年内有健康消费行为,逾5成家庭花钱购买体育用品或健身器材


调查显示,85.1%的居民表示在过去一年内自己及家人有过健身消费行为。从消费项目看,受访居民家庭花钱“购买体育用品或健身器材”的比例最高,为54.6%;其后是“购买商业性医疗或人身意外险等”“自费健康体检、咨询”,花钱消费的比例均超过4成(见图2)。


图2 居民家庭健康消费情况

图二.png


从消费体验看,居民对“购买体育用品或健身器材”“购买商业性医疗或人身意外险等”“购买健康书籍、视频、资料等”“付费观看体育赛事”“付费体育健身和专业指导”5项消费的评价较高,好评率在85%—89%之间。


四、近4成居民听说过《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超过5成居民认为“减少视屏时间”难度较大


调查显示,39.2%的受访居民听说过《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其中,40岁及以上居民、居住时间在三年以上居民对《公约》知晓率均高于平均水平。《公约》内容方面,受访居民认为做到“减少视屏时间”难度大的比例最高,为53.2%;其后是认为“保证充足睡眠”和“保持健康体重”难度大的,比例分别为35.2%和33.8%(见图3)。


图3 居民表示自身较难实行的《公约》内容

图三.png


五、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超4成,参加过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居民均超3成


爱国卫生运动各项活动中,居民近一年内参与比例最高的是“协助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为46.0%;其后是参与“垃圾桶站值班值守、分类指导”和“社区/村卫生环境整治”,比例分别为31.2%和30.8%(见图4)。


图4 居民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各项活动情况

图四.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