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数据解读

居民收入跨越式增长 消费支出量质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9-28 09:49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政策实施力度,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消费提质升级。


一、居民收入跨越式增长,城乡差距逐年缩小


十年来,全市居民收入水平实现跨越式增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收动能日益多元,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居民收入水平跨越式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比上年增长[1]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与2012年相比,居民收入由3.68万元跃升至7.5万元,先后突破四道万元大关,收入水平实现跨越式增长。十年来,北京居民收入稳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上海。


十年来,北京坚持经济增长与民生保障发展协调一致,推动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人民群众更加富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系列10 图1.PNG


(二)收入结构更加合理,增收动能日益多元


全市不断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保障水平,居民收入结构更加合理。


一是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作用。始终贯彻就业优先战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力度,落实多项增资政策,推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十年来,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8.7%,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二是社会保障政策落地见效,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连年上调离退休金,调整多项社保标准,提高社会兜底保障水平,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十年来,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年均增长10.7%,居四项收入之首,所占收入比重由2012年的17.3%提高到2021年的21.2%,收入贡献率仅次于工资性收入。三是生产要素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财产净收入增长潜力凸显。伴随金融、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发展,农村土地资源管理不断完善,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目标进一步推进,财产净收入增长潜力凸显,十年来,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年均增长5.7%。2021年,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460元,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1%,比十年前提高2.6个百分点,成为居民增收“潜力股”。


(三)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共同富裕扎实推进


北京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落地多项惠农增收政策,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十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0%,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62缩小至2021年的2.45,其中2021年较上年缩小幅度达0.06,为近年来最大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全面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居民收入分配格局更趋合理。近五年来,从居民收入水平五等分组看,中低收入户与中等收入户收入增幅有所扩大,居民收入“橄榄型”总体分布特征显现。同时,全市着力激发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群体活力,持续为“提低”和“扩中”注入动力,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重点增收人群收入稳步增长。



系列10 图2.PNG


二、居民消费支出稳步增长,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消费市场供应不断丰富,居民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消费水平稳步提升。


(一)消费水平稳步提高,食品支出比重下降


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26562元增加至2021年的43640元,年均增长5.7%,居民消费水平稳居全国第2位。受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居民消费增速有所放缓,北京推出多项促消费政策举措,消费水平持续平稳恢复,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0.7%。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居民家庭食品烟酒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有所下降,由2012年的24.8%降至2021年的21.3%,十年间减少3.5个百分点。



系列10 图3.PNG


(二)服务类需求旺盛,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


近年来,北京举办“北京消费季”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出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居民服务类需求获得满足。2015年以来[2],全市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2%,2021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为57.1%,较2015年提高8.7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需求愈发旺盛。具体来看,2015年以来,居民在外饮食、家政服务以及其他文化娱乐服务等服务性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居民在外饮食支出年均增长5.0%,家政服务支出年均增长14.5%,其他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年均增长9.0%。


(三)消费结构升级,发展享受型消费占比提高


全市大力发展高品质商圈、电子商务和首店经济,积极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十年来,居民生存型与发展享受型消费[3]支出占比基本呈“六四分”,趋势较为稳定。受疫情影响,消费升级进程受阻,但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消费结构再次转变,发展享受型消费占比快速提高,2021年居民发展享受型消费比重较2020年提高1.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8.2%,比生存型消费快9.0个百分点,政策性补贴带动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支出增多,同时居民追求健康生活,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较快。


十年来,北京坚持推动经济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并举,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稳增收与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实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支出增量提质,建设首善之区的民生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加幸福。


注:


[1]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名义增速,下同。


[2]根据全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要求,自2015年起,北京按照改革后新口径计算汇总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数据。


[3]生存型消费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三类消费;发展享受型消费包括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五类消费。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