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前三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字号:      分享:
日期:2019-12-26 14:37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主持人:李海峰

  

  嘉 宾:

  朱燕南   北京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 

  郭翰超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

  张 彬   评论员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数说北京》,也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现在前三季度北京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已经出炉,我们先请两位处长做一个简单解读。 


朱燕南:您要说到经济运行的情况,我们首先先看一看反映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到三季度北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是23130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2%,今年我们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到6.5%,所以可以看出来一到三季度我们经济增长6.2%,表明我们继续运行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总体经济运行平稳。同时我们在看看就业这个重要的指标,那么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4.2%,和二季度是持平的,反映出就业形势比较稳定。那么大家都知道今年国际国内的形势都比较的错综复杂,那么在这样大的背景之下,一到三季度,北京经济增长的6.2%,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所以可以说一到三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继续呈现出稳中有进的积极变化。

 

郭翰超:除了刚才朱处提的那几个指标以外,其他相应的指标也反映出了这种发展的变化,比如我们说物价,咱们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这块,也是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的指标,那么前三季度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是上涨的2.1%,这个数跟上半年相比的话,是略微提高的0.2个百分点。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的话,咱们是降低了0.4个百分点,那么从全国的这个角度来看,咱们一到三季度的2.1%的涨幅,也是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低0.4个点,应该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处于一个温和上涨的这么一个区间,同时我们从居民收入来看的话,咱们前三季度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突破了5万元,达到了5.1万元,同比增长咱们是8.9%。那么如果我们把价格因素给扣除掉,看实际的增长的话,达到了6.7,这个数字的话也是高于了经济的增长速度,从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应该说一到三季度,北京的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主持人:张彬老师您的感受和点评 


张彬:应该说两位处长介绍的其实都是我们的宏观的数据,但是其实数据它直接背后反映的就是基础的民生,那么从三季度的整体的数据来看,我觉得在民生方面,老百姓应该说感受是非常直接的,你比如说就业形势的相应的稳定,比如说我们的这样一个居民收入的增长。而且以北京的数据来讲,其实北京的市民他的发展是和城市发展同步的,甚至在收入上还超过了城市经济的发展。那么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它亮点也非常多的,你比如今天北京像大兴国际机场通航等等,它其实一方面带给了北京市民出行的这样一个便利。另外它也是北京经济转型,包括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一个具体的样板,所以这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其实它直接反映了一个我们整体北京城市生活的老百姓的这种直接生活的一个体现。

 

主持人:那这前三季度咱们北京的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呈现积极的变化,那么经济能够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是什么?它又是如何支撑着经济发展呢?接下来来看我们第一组关键词和关键数据。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那么朱处长17.4%,这个数据我们应该如何解读? 


朱燕南:这个17.4%、16.1%这两个速度可以看出来,我们今年企业的研发创新投入,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在创新投入增长比较快的基础之上,创新产出也有比较好的表现,比如说我们中关村示范区当中企业的技术收入,它增长了15.5%,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7.4%,这个比重和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那在示范区当中,我们这个技术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40家,同比增加了57家,就刚才我说的这一系列,就是企业创新投入和产出的数据反映出创新,在企业的发展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在我们总体经济也就是全市经济当中,应该也是通过创新在不断积蓄经济发展的动能。 


主持人:那么创新驱动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还有哪些?郭处长。 


郭翰超:我想的话创新驱动对经济发展的这种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稳定供给,一个方面是创造需求。那我们看第一个方面稳定供给我们说市场上有一句话,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或者只有夕阳的产品,那么实际上正是通过不断的创新延长整个企业也好,还是行业也好,还是产业也好,这种生命周期提供这种源源不断的这种供给,从而支撑我们这个经济稳定的平稳的这种发展。那么从另外第二个方面来说,创造需求,现在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这种新鲜事物,这种接纳程度和喜欢程度,确实越来越高,那么这种创新驱动这种产品出来的这些需求确实也渗透到居民的吃穿住用洗方方面面,举个例子,比如穿的方面,现在的可穿戴设备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有这种智能的手环,智能的手表,还有智能的这种眼镜,智能的运动鞋,还有住的方面,咱们现在也说智能家居,比如说扫地机器人这些吧,都大大地方便了百姓的这种生活。 


主持人:张彬老师您是怎么理解创新这种强大的驱动力? 


张彬:两位都是从这个经济数据角度来为我们解读,其实创新驱动它不仅带给这个城市生活的居民具体的消费理念,生活理念的改变,它其实也带动了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你看今年十一我们国庆阅兵之后,群众的联欢活动,那么联欢活动中有70辆彩车,其中有一辆彩车就叫创新驱动,这就是我们北京研制的,北京制造设计的,这个当时给大家眼前一亮,它是三辆小彩车,过到天安门的广场的中央的时候,它三辆车又合成一个了,就是又连接起来了,变成了一个整体的复兴号的这样一个形象,它其中就体现了一个创新驱动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它带给的不仅是一个复兴号速度,更多的也带给了一个国家它的创新能力的一个提高,所以我觉得从这样的一些数据中,体现的都是一个北京响应着中央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这样一个核心理念,我觉得这个意味其实是非常突出的。 


主持人:确实,创新驱动积蓄发展动能的持续推进,这成为咱们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那么经济发展的支撑动力还有哪些,我们接下来再看第二组关键词和关键数据。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那么朱处长“五成”这个数据的内涵您觉得是什么?对咱们北京经济的支撑作用如何体现? 


朱燕南:这个其实是反映出我们的工业结构在持续的优化升级,就是我们的高端行业,我们的新兴的产业对于工业增长发挥了主要的带动作用,除了工业以外,我们服务业的结构也在不断的优化,那北京的服务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已经是达到了“八成”以上,那么这几年服务业当中的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这些优势行业,对服务业的发展是发挥了主要的支撑作用。

 

主持人:那朱处长你看“七成”这个关键数据我们从服务型消费这方面如何来理解? 


朱燕南:这个反映了我们消费结构的这种优化升级,那么服务型消费除了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七成”以上,它的增速也要超过商品消费,超过了5.4个百分点,我觉得这种服务型消费的发展,一方面它是我们北京消费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同时在服务业一些新兴的行业发展也比较快,比如说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服务,数据服务,这样新兴行业企业的收入都在30%以上,那么农业虽然在我们北京经济当中比重很小,但是它也在提质增效,在设施农业产值当中的比重也在提高,所以这就是说明我们工业、服务业、农业,其实就是整个我们的产业结构,都在优化升级,是我们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主持人:郭处长我看到相关的数据里边,还有一个“三成”,它背后有什么信息? 


郭翰超:“三成”主要是说的咱们居民的消费支出里面的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它这块的消费的支出的占比在整个居民消费支出里面的占比超过了三成,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这种发展的变化最终体现了居民消费结构的这种优化升级,从居民的角度也反映出咱们的优化升级的过程,那么主要突出的反映在这么三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有商品性项服务性的这种消费的转变,刚才朱处长也介绍这么多相应的内容了,比如说我们服务性的消费,刚才朱处介绍了这个增长速度,那么它在居民消费里面的占比这个比重今年的前三季度是达到的57.6%,这个比重是比上年的同期是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比如说这种饮食方面也反映出这种结构的升级,以前可能咱们北京的老家的一个人,可能我们要做接待的话一起吃个饭,下个馆子,现在可能我们很多人就转向那种看场球赛,或者去听个戏,或者看个演出,这也反映出大家这种确实消费的这种层次,消费的这种结构也是在提升的,那么从第二个转变来讲的话,就是从这种传统性的消费向这种新型的消费。

 

第三个方面的这种转变还有出现在这种由数量向那种品质的这种变化这方面的转变,北京马上就有这种冬季了,北京以前大家都知道咱们冬储大白菜,一到冬天的时候可能都是储存这一块,但是现在的话,越来越少了,可能大家消费更多的是新鲜的,生态的,有机的,所以这种消费的结构已经由以前的这种重视数量向这种重视品质的提升方面,也在发生着这方面的一些转变。 


主持人:那么两位处长关于消费方面的解读,张彬老师您的点评? 


张彬:对,其实我们对两位所说的感受特别深,你看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说出去就三撸,什么叫三撸呢?大排档撸串,然后到咖啡馆撸猫,然后到健身房撸铁,其实你看它就是一个消费升级的一个体现,当你的收入增加了,当你服务的质量提升了,供给的质量提升了,你就会发觉自然而然,他市民的生活就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刚才郭处长提了几个都是我们切身的生活,这种消费升级的体现多么突出。另外一个就是北京在相应的这种消费上,在相应的这种市民生活上,它的供给质量也明显提高,我觉得这其实是带给我们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主持人:好的,我们刚才聊到了创新驱动,继续发展动能,还聊到了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另外其实还有一项强大的动力,这就是红利不断释放。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那么郭处长我们现在看到这些关键数据:8.9,它所代表的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原因都有哪些? 


郭翰超:年一到三季度北京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是8.9%,应该说是一个比较不错的一个速度,那么支撑今年一到三季度居民收入8.9这个因素主要体现在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是经济的支撑,第二是就业的保障,第三是政策给力。 


那么从第一个方面来讲,那么稳定的经济运行为居民增收提供了最基本的这种支撑条件。 


那么第二个方面就业保障,今年国家包括北京市把稳就业放在六稳的第一位,刚才朱处也介绍了,咱们三季度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2%,应该说是稳定在一个比较低的一个水平,我们说有就业才有收入,那么这种就业的稳定为居民增收也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那么第三个政策给力,从工资性收入这方面来讲的话,咱们今年这种政策应该说很利好的,包括我们所说的个所税的起征点上调,低税率的急剧扩大,还有咱们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那么从这种转移净收入来讲的话,政策也是比较好的,6月份以后北京的各项社会保障的政策标准陆续实施到位,咱们连续的金额上调,企业还有金融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还有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和这种福利养老金,那么第三个就是这种财产净收入,北京的农村,现在这种三资,哪三资?就是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它这个管理是更加规范,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老百姓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这种获得感,跟这种经济的支撑,就业的保障,还有政策的给力,这三个因素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还有一个相关的数据,是每人47.9万元,那么朱处长这个数据蕴含什么信息? 


朱燕南:这说明了什么呢?就是说在我们现阶段北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推减量发展,这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是减量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减量发展去实现更加集约高效的发展,就是提高我们的经济产出的效率,那刚才的这个47.9万元可以反映我们工业企业的产出效率是在提高的,同时服务业也是在提高,那么我们1到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它的人均创收是同比增长的16.4%。那么这种效率的提升应该说对整体经济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那么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就是看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因为改革开放的力度在逐步地扩大,那么对于北京而言我们的扩大开放,一个特色先行先试,就是我们服务业领域的扩大开放,它也是对于服务业产业的发展拓宽了新的空间。改革开放确实是在释放我们的红利,对于经济发展活力有一个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张彬老师减税降费和减量发展,您觉得对于激发市场活力这方面的作用? 


张彬:那作用非常巨大,我们说减税降费,北京都是顶格在干,什么叫顶格?就是国家规定最高的我们就按最高标准来,,作为我们共和国的首都,你当然要起一个表率作用,你起到一个标杆作用。但是从整体来讲,应该说减税降费,对于企业来讲,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利好措施,或者说惠企的政策,你只要实打实地把税费降下来,那肯定带给企业的就是直接的利好。所以我觉得它会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会起到一个巨大的这样一个推力作用。另外我个人认为,它还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说当然我们说减税降费这是北京市做的一项,它还有其他的很多的方面,你比如我记得从改革开始,北京的这种相应的企业的公章已经不用再花钱了,这些利好背后还有一层含义是什么?其实它某种意义上也是倒逼着我们的政府部门去更合理地配备支出,所以从整个社会意义上来讲和经济利益上来讲,这样的减税降费其实恰恰为我们北京经济稳中有进的这样一个态势起多了一个很强的助力作用。 

 

主持人:那么在我们这期节目的最后,我想请二位处长再从前三季度咱们北京经济的发展情况预判一下,2019年全年的经济? 


郭翰超:展望全年的话,那么我们从结构宏观经济质量来看,物价这方面随着保供稳价的举措还有效果不断的显现,那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这方面还会将运行的这种温和上涨的这种区间,随着稳就业的各项措施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就业的形势也会将是总体稳定的。那么随着这两项措施的推进,那么居民收入这一块的话,也将会延续一个平稳发展的这么一个态势,总体上这些指标还将是支撑经济平稳发展。 


朱燕南:刚才我们一起回顾了1到3季度的北京经济的运行情况,那么两个词来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应该说这样的发展态势为我们全年经济运行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我们北京自身也有很多积极的支撑的因素,包括我们这种服务型经济,消费型经济的特点是我们的一个稳定器,那在我们的发展当中,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动力,那我们减量集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我们拓宽了新的空间,还有我们刚才提到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这些改革开放的措施,也给我们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所以综合来看,应该说全年我们北京经济还会保持一个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