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稳中提质的北京经济

字号:      分享:
日期:2019-08-13 17:48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主持人:李海峰

  

  嘉 宾:

  庞江倩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 

  卞 晶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

  刘 戈    评论员


  2019年7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外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1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是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发展情况如何?都有哪些特点?下半年经济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趋势?本期节目,为大家深入解读2019年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

 

  李海峰(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数说北京》。也欢迎几位的到来。2019年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数据出炉。都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特点呢?我们选取了几个大家关注度比较高,同时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来为您重点解读。现在大家看大屏幕,第一个关键词和关键数据,已经呈现在这了,有什么含义呢?庞局长。

 

  庞江倩:这个关键数据是6.3%,这个数据是上半年全市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的速度。这个关键词是稳中提质,这个是我们对上半年总体经济的一个评价。应该说6.3%的增长,既是一个平稳的增长,也是一个有质量的增长。

 

  首先从产业发展看,服务业继续发挥压仓石的作用,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1%。从这个需求变化来看,市场总消费增长加快,无论是服务性消费,还是商品性消费的增速都有所提高。投资结构持续的优化,对于优化供给结构,补齐民生短板,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这个发展效率来看,资源的产出效率和能源的利用效率,都有明显的提高,发展的方式也更加集约更加高效。那么从产出效率来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提高了4.6万元/人。那么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的单位增加值的能耗是下降了3%。从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来看,6.3%的增长保持了就业和价格的稳定,以及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那从以上这几个方面,我们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的运行特点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主持人:刚才庞局长围绕着GDP(国内生产总值)这个核心数据,给我们介绍了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那么说到民生领域,我想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物价这个指标。

 

  卞晶: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1.9%。这个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4个百分点,在近五年同期当中,也是处于中位水平,应该说是处于在温和上涨的一个区间。这表明我市物价总水平是保持了稳定。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市场供给和需求,呈现出了比较活跃的态势。同时我们也知道,北京市的经济是以服务业占主导,那么服务消费已经占我们消费总量的50%以上。那么从价格的角度来看,对稳定我们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也是我们服务项目的价格。上半年我市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1%,而服务价格同比长涨了1.7%,应该说是低于商品价格的涨幅的。就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房租价格来说,上半年我们北京的房租价格,走势是比较平稳的。同比增长了1.9%。这个速度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价格的变化也体现出上半年我市经济民生稳中提质的这些发展特点。

 

  主持人:那么刘戈老师您的点评。

 

  刘戈:其实在整个从北京的经济形态里面的话,两种迭代在同时在完成。一种迭代是一些新的产业,对一些旧的产业的迭代。另外就是说,原来的一些产业里面的一些新的业态,然后对于旧的业态的这种迭代。在一个领域里面,所以这两种迭代是同时存在的。那么从整个的消费,对于GDP(国内生产总值)里面的占比的这个情况来说,北京现在已经越来越和国际上其它的同等类型的,一些大型的特大型的大都市,它的结构的话在趋同。所以就是说它的发展,更多的增长,更多的不再来源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更多的是从服务业,从消费这些领域里面所诞生的,产生的这样的一些产值。所以这一点来说的话,今年上半年,还是能够感受到非常地平稳。

 

  主持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的发展,呈现出的特点是稳中提质。那么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就是科技创新。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短片:数据显示,1-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合计866.8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总收入21615.1亿元,增长12.9%。其中技术收入增长21.1%,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5.9%,比1-2月提高3.5个百分点。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3万件,增速达到38.2%,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620.4亿元,增长25.7%,同比提高19.8个百分点。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我们看到大屏幕上又呈现了下一个关键数据,21.1%。

 

  庞江倩:这个21.1%是1-5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收入的增长速度。它反映的呢,是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的驱动效果。那么上半年呢,应该说企业的创新非常活跃。从创新的投入来看,研发投入的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1-5月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费用收入的增长是17.9%,占总收入的比重提高了0.17个百分点。从创新的产出来看,应该说产出的成果更加丰富,并且质量也是在不断提升的。

  

  1-5月中关村企业发明专业的申请量,占到全市企业的六成以上。而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达到七成以上。那么从创新对经济的驱动作用来看,应该说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创新对经济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那第二个方面就是创新促进了新兴动能的加快成长;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促进了多产业的融合发展。所以呢,我们说上半年创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卞晶:刚刚庞局介绍了我市在创新驱动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效。那么我想创新驱动,也可以从市场主体,也就是说企业对自身发展的综合判断来进行考量。从我们监测的采购经理指数

  

  也就是PMI(采购经理指数),这个结果来看。在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良好,PMI(采购经理指数)持续运行在警戒区间,同时也比我们制造业整体水平要高。那么在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也是

  

  保持着扩张的态势。这都充分说明了创新驱动,正在引领我市经济的发展,成为推动我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主持人:好的,那刘戈老师,您认为科技创新对于咱们北京经济发展的意义。

 

  刘戈:创新驱动咱们观察两个点。哪两个点呢?一个是地铁13号线的西二旗站,一个是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的换乘的四惠站。如果您要是有兴趣去这两个地方去看一下的话,您大体对北京的创新驱动,也就有感受。因为现在的确就是从中观村到CBD(中央商务区),这两个地方基本上代表了北京的经济转型,也代表了它的创新驱动的,现在的这种程度。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会注意到大概晚上,从下5点钟开始,那么一直到晚上10点钟左右,交通的话一直都是比较繁忙的。其实它表达了一种经济的活跃度,以中关村和CBD(中央商务区)为代表的,中关村更多的是技术创新、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这样一些产业。那么CBD(中央商务区),更多的,这些中介行业、文化产业媒体业,这样的一些产业。那么这些产业的话,这两大集群的话呢,它就成了北京经济的两大发动机。那么这两个发动机,如果运转是高速的,是正常的是稳定的,那么它就是代表了北京经济的这种,它的这种基本的状态,确实科技创新推动了我们北京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主持人:伴随着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也发现消费增长也在加快。来看短片。

 

  短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2969.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看,实现服务性消费额7282.5亿元,增长10.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6.1%,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4%。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我们看到下一个关键数据,也都呈现在大屏幕上。那么庞局长这消费增长加快,您认为原因有哪些?

 

  庞江倩:消费增长的加快的原因,以及它的带动力,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吧:第一点就是消费的主导地位更加巩固了。北京经济实现了,从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过渡。到2018年,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第二点就是消费能力在持续的提升。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带动了消费能力的提升;第三点就是消费结构在持续升级。第一个特点就是服务性消费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了。它对市场总消费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七成。那第二个特点,发展型的消费增长非常的好。在总消费中间的占比,已经超过了4成。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成;第四点就是新业态新模式也给消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那么互联网与服务业相融合;第五点就是我们促消费整政策的实施。上半年全市也出台了节能减排,鼓励连锁经营发展的促消费政策。那么这些政策的实施,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卞总,您对消费增长的情况如何解读。

 

  卞晶:居民消费是市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已经超过了两万元,增速达到了7.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主要呈现出,这样几个新的变化:一是居民消费观念逐步从购买商品到享受服务转变。随着我们教育医疗旅游等等,服务供给水平的持续提升,服务性支出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8%,占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二是便捷消费持续升温。在日常生活中,追求高效便利简约舒适,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居民消费的主要趋势。就拿出行来说吧,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交通费支出同比增长6.9%,那么其中出租车费的支出增长了14.7%。人们更加追求高效便捷。再比如餐饮方面,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餐饮费支出同比增长22.7%。比如像现在,我们北京正在推进夜间消费,我们工作劳累了一天,不用自己动手就可以便捷地享受到美食;三是网络消费热度不减。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和商品和服务的这种消费支出,增长了26.8%。比我们消费总支出的增速,快了19.4个百分点,并且这个比重在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其实您二位关于大家消费的解读,真是涉及到老百姓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那刘戈老师,我不知道今年上半年,您自身的消费,还有您周围朋友的消费,对咱们的消费增长这一方面,有没有认同。

 

  刘戈:我刚才讲了,我们考察北京的经济,我说考察两个点。那么考察北京的消费增长,那就考察一条线。这条线就是说,大家从自己家去菜市场去买菜的这条线路。你通过这样的底商店铺的变化,你还是能感受到这种,消费结构和产业升级的这种变化。打个比方,比如说今年上半年我就看,就是在我走的这一路,大概几百米的这一条线上,那么就有一些新的业态出现。比如说原来的可能一家商店,或者一个饭馆关掉了,过一段时间变成了一家宠物店

  

  宠物的服务或者宠物医院,或者宠物的服务,然后呢,原来一家传统的那种超市关掉了,然后过一段时间会被苏宁小店,还有什么便利蜂,这样的一种新的业态替代了,那么这样的话呢,大家的生活的方便程度又提高了。所以总体上来说,这种消费的升级,和消费的这种转型,你在这一条路上,感受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说句实在的话,消费的增长它一定,离不开收入的增加。那么上半年大家的收入情况又是如何呢?除此之外,又给大家能带来获得感的还有哪些呢?来看下一个短片。

 

  短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0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四项收入全部实现增长,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9%,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4.0%,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0.5%,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4.4%。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先问问刘老师,对于民生方面,今年上半年您的关注。

 

  刘戈:那么我们看到统一数字里面,北京的全市居民收入的增长的话,还是比明显的,达到了8.9%。那么数字可能有的人能体会的比较深刻一些,尤其你比如说在体力劳动,就是蓝领的这一份,相对而言的话呢,他们的工资性收入的话呢,增长的就比较明显。为什么这样,因为就是整体的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所以呢,整体就是原来相对收入比较低的,这部分的群体的收入的增长呢,它就能够支撑这种服务业,这种业态的转型和升级所带来的这种,可能是价格的提高等等。因为就是大家有这样的一种,收入的增多,所以的话呢有愿意的话呢

  

  为自己的消费,再来支付一些费用,那么它会促进大家的这种消费的进一步的释放。所以互相之间是有这样的一种关系的。

 

  主持人:卞总,那对于这上半年,大家伙钱袋子,有哪些数字可以说。

 

  卞晶:收入呢,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上半年我们北京市居民的钱袋子,应该说是更鼓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了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9%,比一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稳固。特别是工资性收入,作为我们居民收入的主体部分,对增收的贡献率起到了6成,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三是红利初显。那么今年以来我们全市,调整了多项社保的标准。以养老金退休金为例,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退休金养老金同比增长了9.6%。同时从2018年起,我市在积极推进城乡的医疗并轨,医疗的补助标准从原来的1000元和1040元,统一提高到了1430元。另外我们门诊看病,报销的最高比例也提高了5个百分点。另外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我们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也是实现了由降转升。应该说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对我们居民增收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庞江倩:在民生领域呢,我想还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咱们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效果非常明显。那今年上半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呢,继续保持这种快速的增长,增速达到了15.8%。这个速度远远地高于咱们全市居民的平均增速。那第二个方面就是美丽乡村的建设在加快地推进。从我们前期调研的结果来看,到今年6月底农村地区,使用卫生厕所的户数占比已经达到了93.3%。实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行政村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9.7%。第三呢就是就业信心总体稳定。从我们开展的,二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来看,就业状况信心指数是129.3,环比提高了0.2个点。这个也表明消费者对当前以及未来半年,就业持较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好的,通过今天这几个关键数据的解读,我们大家也能看出来,总体上今年上半年,

  

  北京经济发展的状况是良好的。那么下半年北京经济走势又将如何呢?在我们这期《数说北京》的最后,我们请两位发言人做一个预判。

 

  卞晶:我认为下半年,我们北京的经济延续稳定发展的态势。应该说还是有基础有条件,也是有信心的。主要是在三个方面来判断:一是企业预期积极向好,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不断增强。二是消费需求比较活跃。这就为我们下半年消费的增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第三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庞江倩:从北京来看,经济发展的基础好,动力强空间大信心足,服务型消费型经济的特点,将继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减费降税,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振发展信心。结合内外部环境,以及北京自身的发展实际,那么我们预计,下半年全市经济仍将保持这种,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稳中提质.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