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2019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2-20 19:2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嘉宾: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庞江倩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 新闻发言人 卞晶

媒体评论员 张彬

 

2020120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外发布了201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2019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6.7万元,同比的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北京2019年全年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特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数说北京》,也欢迎各位嘉宾到来。2019年全年经济数据出炉,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数据:地区生产总值(GDP)。

 

庞江倩: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1%。这个增长,既是一个稳定的增长,也是一个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首先,6.1%的增长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环境与转型发展的双重考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结果。

 

其次,6.1%的增长,增强了我们的经济实力。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超过了3.5万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4万美元,经济发展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

 

第三,6.1%的增长实现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一方面产业更加高端,那另一个方面消费的结构持续地优化升级,像服务性的消费、发展型的消费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投资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主要是投向重点产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领域。

 

第四,6.1%的增长,也是一个集约高效的增长。一方面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下降了2.8%,与2018年相比是降幅扩大了0.3个百分点。那另一个方面,劳动生产率也在不断提高。111月规模以上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同比是提高了4万元每人,而工业以上服务业企业的人均创收是增长了13.1%

 

第五,6.1%的增长,也带来了民生的改善。像我们的就业,总体形势是稳定的,各个季度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4.2%之间这样一个水平。那我们的物价涨势也是温和的,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2.3%。同时居民收入的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速是6.3%,快于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0.2个百分点。

 

那从以上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2019年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特点。

 

主持人:庞局的解读让我们了解了这个词,叫稳中提质,印象很深。那么卞总,这个稳字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卞晶:刚才庞局已经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体的形势,提到了一个稳字。那么我想2019年我市经济民生发展的稳,应该还体现在收入、就业和物价三个方面也是比较明显的。

 

首先从收入来说,2019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6.7万元,同比增长8.7%,那么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那么这个增速既高于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也就是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同时也高于我们全国居民收入的增速,应该来说在我们收入基数不断扩大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北京能够实现6.3的这种实际增速,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居民的获得感也在不断的增强。

 

第二就是在就业方面 。大家都知道,就业是支撑我们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的一个基础。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坚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并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我们反映就业的一个核心指标,现在就是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指标我们北京全年是保持在低位运行,我们一季度是4%,二季度和三季度都是4.2%,四季度是4%,我们应该说总体比较稳定,而且都控制在我们年度的5%的调控预期目标之内。

 

第三个方面就是物价方面。2019年我们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3%,这个速度是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还是处在温和上涨的一个区间。虽然说我们食品的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是随着我们市委市政府保供稳价的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我们有效地保障了,居民菜篮子、果盘子、还有米袋子的供得上、供得好。

 

主持人:好的,我们《数说北京》拿数据来说话。刚才两位发言人对我们大屏幕上这一组关键数据的解读,我们了解了稳字。那张彬老师,说说您的感触。

 

张彬:年终岁末我们在做全市的全年盘点的时候,对于普通老百姓,普通市民来讲,一般心里都两本账。一本账就是由我们调查总队、我们统计局发布的相应的这样一个宏观的数字。另一个就是自己生活里的小账。这两本账对得上对不上,直接反映了我们整个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一个水平。所以今天来看的话,两位介绍的其实跟老百姓的预期是相吻合的。我们一说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或者一些经济数字,从宏观上老百姓可能不一定能理解,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但是不管这些词是多么的专业,它最终汇聚到一点,就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点我觉得全年下来每一个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应该说都是有着切身感受的。

 

主持人:应该说2019年全年我们经济总体是平稳的 ,那么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应该可以说是贯穿始终。我们再来看下一组关键数据。

 

(短片)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说到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我们先从第一产业说起,那么卞总,我们大屏幕上的关键数据,您能不能结合着这个34.5%,跟大家说一说这个数据是如何体现结构的持续优化。

 

卞晶:说到第一产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北京属于典型的,大城市、小农业 ,大京郊、小城区。透过34.5%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目前我们北京农业正在持续地转型升级。从我们统计调查的情况来看,2019年我们北京传统农业在持续的调减,特别是调减了一批耗水型的,大田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我们积极推进平原造林、山区造林。那么全年在新的一轮的百万亩造林工程的带动下,我们林业产值增速超过了20% ,占一产的比重也超过了4成。这说明我们北京首都农业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

 

同时在农产品的生产上,近年来我们也是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们通过强化标准化管理,运用高科技技术来不断提高我们农产品的竞争力。我们也通过培育品牌产品,来不断提高我们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影响力。比如我们大家现在都比较熟悉的昌平的农业嘉年华 ,它的生产经营就是我们优质农产品的一个缩影。同时像我们平谷的大桃、大兴的西瓜、昌平的草莓、还有顺义的蔬菜,那这些品牌的农产品影响力在进一步地提升。同时我们也通过实施农民合作社经营模式,来积极地推进我们农业产业化的提档升级。这些都反映出我们北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的深化。

 

主持人:好的,卞总是在农业第一产业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这结构的优化。那么庞局长,我们大屏幕上关键数据还有74.7%

 

庞江倩:这个74.7%是高技术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那么刚才小片中也提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是58.9%,那么这两个数据它反映了高端产业对工业的带动作用,也体现了我们工业结构的这种高端化的特征。那么此外,我们服务业的内部结构也在持续的优化,这个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现代服务业占据重要的地位,已经成为北京经济的一个主导产业了。那么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金融业、信息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 、教育等行业,那么目前现代服务业在服务业当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成 ,在全市经济当中的占比也已经超过了6成。

 

第二个方面,就是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的增长 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的收入增长了10% ,比服务业的平均水平,提高了4.7个百分点 。

 

第三个方面,就是互联网服务快速发展。111月规模以上的互联网平台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这些企业,他们实现的收入的增速都在30%左右。

 

应该说服务业结构的优化,不仅增强了它自身的发展基础,也增强了全市经济的稳定性。

 

主持人:好的,两位发言人从多方面来介绍了结构的持续优化 。那么张彬老师,你觉得这对我们北京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重要性如何?

 

张彬:刚才卞总谈了一个第一产业,好多老百姓包括北京市民对第一产农业离我比较远一些。其实农业在2019年这一年,我个人来讲,我感受还是非常深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乡村那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其实就五点很简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点怎么做?又得产业兴旺,还得生态宜居,还得生活富裕,怎么把它落实和践行好?其实北京的,我觉得第一产业就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就在现有情况下,很多地方一想,那做什么?做农家乐?还是做什么?往往找不到头绪。其实你看从北京第一产业链,它从高效农业、精致化农业、农业和旅游、文化和旅游等等相结合。它就探索这条新路,既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又保证了我们菜篮子安全,又给我们提供了相应的这种休闲娱乐的享受,它就变成了一个综合体。我们老说田园综合体,乡村综合体,它带来的城市的发展,应该说住力就非常强的。

 

虽然北京的农业并不是它最重要的一块 ,但是我们窥一斑见全豹,就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我觉得带给我们整个城市的发展 ,应该说它的整个的路径,也是非常清晰的。其实为其它城市,其它地区来发展经济,来转换这种升级动力的类型,也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另外我们看到工业其实这种高端制造业也好 ,还是这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说在北京的这样一个增速还是非常突出的。其实也体现了,一个北京市整体城市发展,特别是在工业方面理念的变化。我们怎么说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体现在哪?当然你的高附加值的这种高端的制造业 ,当然它成为一个主要的一个方式

 

另外我们看到第三产业,其实2019年也是非常突出的。它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地区的增速,地区增速6.1,它是6.4,超出了0.3个百分点。那可见为什么我们把第三产业称为北京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你想这个船稳不稳,“压舱石”非常重要。所以你看,它在经济体量中的比重87点多,接近88%的贡献率,这样的一个比例,应该说就体现了它的一个重要性。

 

所以结合刚才庞局长和卞总的这样一个具体数据的介绍,其实已经把北京过去一年的,这样一个整体的经济环境和消费环境,为我们勾画的很清楚了。

 

主持人:我们确实清晰的看到了,调结构、转方式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在这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动力也在不断地增强。那么发展动力的增强,离不开创新投入的增加,来看下一个短片。

 

(短片)

 

主持人:好,短片回来。庞局长您为大家解读一下,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它的动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庞江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科技创新。那么北京的科技创新非常活跃,为全市经济的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对于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的发展,这个作用非常大。那么像在咱们科技创新的推动下,我们北京的新经济实现的增加值占全市经济当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到了2019年,这个比重已经达到了36.1%。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中关村企业的三组数据,来反映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第一组数据就是创新的投入数据。111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6.1%,这个增速高于总收入增速2.3个百分点。那么这个数据它也表明了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第二组数据就是创新产出的数据。111月中关村企业专利的申请量增长是7%,那么其中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增速达到了12.2%。那么这组数据也反映创新产出的质量在不断提升。第三组数据是企业的收入数据。111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实现的技术收入增长19%,那么它在总收入当中的占比是占到了18.9%,这个与上年同期相比是提高了0.9个百分点。那么这个数据它就表明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这种驱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第二个方面的动力就是改革开放。那么改革开放这个红利持续释放,也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说咱们“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 ,不仅优化了企业的营商环境,也使得我们的企业和居民获得了更多的实惠,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那么再比如2019年我们实施的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这个也拓宽了服务业发展的产业空间,111月服务业扩大开放七大领域,实现了收入的增速是9.7%,那么比服务业的平均水平高了4.4个百分点。再比如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那么这些政策的出台也促进了我们非公经济的发展。111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当中,非公经济的收入占到了66.4%,那么它对文化产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3.1%

 

主持人:庞局长谈到了减税降费。那么卞总,相关的数据应该是9.4%

 

卞晶:好,我们大家都知道,工资性收入是我们居民收入的主体。那么去年我们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了9.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也为我们居民收入的增长,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那么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我们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那么2019年,我们北京市实行了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同时再加上我们从201810月份开始实行的个税起征点上调,低税率级距扩大等等这些个税改革的政策,带动了我们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根据我们测算 ,个税改革对我们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是带动了约一个百分点,可以说为我们居民增收增添了新的动力,也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那么另一个方面,减税降费的利好也是体现在我们稳定就业的作用上。目前我市推出了“降返补”等一系列就业帮扶的措施。所谓“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降至16%。所谓“返”,就是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我们的这样的参保企业,失业保险金返回比例提高到50%。所谓“补”,就是鼓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000元。应该说这些措施有利于我们企业减轻用工的成本,有效地保障了我们企业在发挥稳定就业,促进就业这方面的主体作用。

 

张彬:你看这么多的举措,其实就是希望北京市的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但这里面我们要提出一点是什么?北京这个城市,跟中国的其它城市全不一样,因为它是首都,所以怎么样以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这是北京的跟其它城市的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这个城市怎么发展,既要有都的功能,来服务它的相应城的发展。又要以这种高水平城的发展,来反过来高质量保障都的功能。它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在整个的北京经济发展和整体的这种规划布局当中,我们始终都在践行着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中心的这样一个理念,它的高质量发展、它的三城一区、它的整体的经济规划都是围绕着首都的功能。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种首都的功能,城市的发展相结合,既体现了北京城市特色,同时又把民生作为我们所有经济发展的这种“牛鼻子”,或者说是最终的一个诉求,其实恰恰体现了这座城市的特殊性。

 

主持人:其实总的来说,2019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那么2020年,我们北京的经济走势会如何?

 

庞江倩: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也在持续放缓,国内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的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那么对于北京来说,既面临着风险与挑战,也有动力和支撑。那从我们北京自身的发展来看,我们的支撑主要来自稳固的产业基础,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集约高效的发展方式,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卞晶:那么2020年,我市稳就业的政策还将持续加力加效。同时随着我们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地显效,我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有望保持平稳的运行。因此从整体上看,这些都有助于我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

 

张彬:北京作为首善之区,作为首都,应该说它的这种经济的贡献,它的经济成长既为整个中国的经济成长增添了动力。同时作为首都,它有它的标杆性的这样一个意义。作为北京市民,我们在这个城市能够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我觉得还是非常骄傲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现在还是很突出的。北京的发展,应该说它的模式能够带领着全国其他的城市和地区共同发展,特别是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已经到了中期阶段了,怎么抓住这个“牛鼻子”,让周边地区共同成长,经济共同发展,其实也给我们未来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


19年.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