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2020北京经济稳步恢复向好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4-19 14:4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嘉宾:北京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朱燕南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何静

     媒体评论员张彬


  2020年北京市经济加快恢复,经济稳步恢复向好。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0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比1-3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7.6亿元,下降8.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716.4亿元,增长2.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0278.6亿元,增长1.0%。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同比下降。2020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1.1%。


  北京2020年经济发展还有哪些亮点,这些数据背后有怎样的深刻内涵,本期节目邀请到北京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朱燕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何静、媒体评论员张彬做客演播室,深入解读2020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数说北京》,也欢迎几位嘉宾到来。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那么朱处长,对2020年北京经济的成绩单,你怎么看。


  朱燕南:2020年应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么在这一年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那么全市的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充到了3.6万亿,那么如果说这个成绩我觉得是非常地来之不易。


  首先从直观地去看,我们经济的变化趋势,我觉得稳步回升向好是最主要,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从最核心的指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GDP)。那么我们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增速是在一到三季度实现了由负转正,全年进一步提高到了1.2%。


  那么在它的背后,是来自于生产需求的双向支撑。从生产来看,我们的服务业,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在八成以上,那么它也是在前三季度实现了由降转增,全年提高到了1%。


  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在1-10月份由降转增。那么需求领域,我们的内需在稳步复苏,固定资产投资1-8月份是由降转增,全年提高到了增长2.2%。


  消费在疫情当中受冲击比较大,但是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还有我们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发挥作用,它的降幅也在逐步收窄。所以这些数据就是反映出,我们的总体经济,还有我们的主要经济领域,都是一个稳步恢复向好态势。


  主持人:何处长,刚才朱处长提到的这关键词,其实也就是我们呈现在大屏幕上的这一句,稳步恢复向好。那么在民生领域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静:那让我们回顾2020年民生领域的发展,其实不管是就业、价格,还是居民的消费和收入,其实它们都呈现出了一种稳步恢复向好的态势。我觉得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还是咱们居民息息相关的物价方面。


  居民消费价格呈现趋稳向好的态势,主要还是得益于两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食品价格方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其实咱们老百姓对食品价格的变化,那是最为敏感的。去年疫情发生之后,咱们北京市政府积极地发挥了,价格协调统筹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也是加强调度、精准施策,全力地去保障咱们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的供应,努力地把疫情对咱们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那么在这种保供稳价的力度之下,到了去年6月下旬的时候,其实北京市食品价格的涨势就已经得到了非常有效地控制。我们再看全年的数据,去年北京市食品价格是同比上涨了6.1%,这个涨势是比去年一至三季度回落了两个百分点。


  第二个比较突出的方面,就是服务项目价格。去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咱们北京市服务领域的需求,其实是相对不足的。价格也是持续地低位运行,这个也是对稳定全市物价总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那张彬老师,您认为支撑北京经济稳步恢复向好的条件主要是哪些。


  张彬:正像朱处长所说的,2020年非常的不平凡。遇到这样的这种疫情,那么北京就作为首都,作为首善之区,面对这样疫情,一个是防控,一个是经济的这种发展,两个压力都是非常大的。


  我觉得能够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对中央整体政策的一个具体的落实和践行。比如我们的这种疫情防控的政策,比如我们怎么样有序地复工复产,比如我们怎么做好六稳六保,我觉得这是北京其实因为它是首善之区,它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那么其次就得益于北京市出台了,很多的有针对性的一些接地气,又有切实可行操作性的一些政策。那么另外一点我就觉得,在科技研发层面,我们的新动能,包括研发的这种费用的投入。你三城一区也好,还是中关村也好,投入的也是非常大的。同时这样的一个整体经济运行的平稳性,也带来了我们整个市场复工复产的这样一种平稳运行。


  所以总体来讲,北京的这样一个数据,其实是跟我们国家整体数据是相向而行的。你看到年底我们整个中国的整体经济,包括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GDP)都在创新高,都是稳步恢复向好。


  主持人:2020年北京经济稳步恢复向好,背后离不开政策的落地,把政策红利叠加效应转化为发展动能,从政策中找办法,在平台上求突破,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有利条件,这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0年具体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大家感受又如何,我们来看短片。


  短片回来,那朱处长,您认为2020年政策发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燕南: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助企纾困。那么这些措施帮助企业在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同时也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首先我们看企业的盈利状况,是在逐步改善的。那么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它的利润是在1-7月份实现了增长,那么随后这个增势都在保持,全年增长了5.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利润是在九月份开始,它的降幅收窄到了个位数,全年下降2.8%。其中我们的优势行业,包括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利润都在增长。总体经济的恢复,还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应该说促进了市场信心的这种提振。


  从企业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北京新设企业的数量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逐月保持增长。那么从居民层面来看,我们市统计局每个季度都会开展消费者信心调查,那么四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22.6,比三季度提高了1.1点。这些都反映出,我们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在保市场主体,在稳预期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何处长,2020年北京市政府又出台了民生相关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的效果如何。


  何静:那关于政策实施效果,我想从就业,还有收入这两个角度来介绍。


  首先是就业,关于就业政策的效果,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来体现,第一个词就是减负,第二个词是培训,第三个就是帮扶。首先是以减负来助企纾困。2020年北京累计帮助咱们企业减免社保费超过1400亿元。第二就是以培训来提升技能。咱们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工代训和以训稳岗的政策,全市高技能人才累计突破百万。第三就是以帮扶来保障重点。去年咱们北京市也针对疫情,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去年全年北京生源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其次我觉得就是在居民收入方面,这个政策效果体现得也是非常明显的。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去年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像京16条、复工复产10条、新9条等等这一系列政策,都保障了咱们北京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同时也保障了咱们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了小幅增长。那么第二点,我觉得就是各项社保费标准的上调,也拉动了咱们转移净收入的较快的增长,全年咱们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同比上涨了9.3%,它对咱们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是最高的,超过了七成。那第三个方面就是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它是同比上涨了4.7%,那这个其实也是得益于,我们市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比如说扩大村级分红规模,利用乡村闲置资源,精准帮扶咱们集体经济薄弱村等等,北京市这一系列惠民生的政策,对老百姓的就业和收入都确实起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确实,政策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那张彬老师您怎么看。


  张彬:政策和经济发展,政策和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北京市实施的这些政策,一个像何处长刚才介绍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它所有的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


  从宏观层面来讲,能够保证北京经济恢复向好的,这样的一个根基是什么,是我们这四个中心的建设,特别是科技中心建设。北京集聚了一大批高技术产业,一大批的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在平时,它就是经济的引擎。那么到了特殊时期,比如疫情的影响,其实它对于这些行业影响并不是很大,再加上北京的这样投入比较大。你比如我们的智能手机,我们的集成电路,我们的工业机器人,正是因为我们以前有了这样政策的落实和集聚效应,才能感受从这个总体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和发展来讲,你才能看到北京的经济这种恢复的动能。所以其实这个不在于我们疫情期间的一城一策,而是在于北京总体的发展规划,它的一个前瞻性和它相应的一个,适合这座城市发展的整体的产业布局。我觉得这其实在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情况下才得以凸显。


  主持人:伴随着政策落地,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新兴动能逆势上扬,表现活跃,成为北京市经济恢复的重要支撑,咱们一起再来看下一个短片。


  好,短片回来。北京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研发创新一直也保持活跃,那么朱处长,关于新兴动能发展壮大,您觉得表现主要在哪些方面。


  朱燕南:我觉得新兴动能的表现,可以说是去年全市经济运行当中的一抹亮色。那么在疫情下,这个新兴动能逆势上扬,应该说对于全市经济的恢复,对于经济的转型升级,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组数据,我们来看一下。


  首先就是高端产业显现出韧性。那么去年我们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了37.8%。那么其中高技术产业,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分别都在1/4上下。那么与此同时,我们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长得也非常好,像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它是在医药项目,还有电子项目的带动下,全年增速达到了87.7%。还有我们科技服务业的投资,全年增长了57%。


  第二个就是刚才您也提到了,北京的研发创新一直表现得比较活跃。那么去年1-11月份,我们大中型重点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增长了14.7%,那么作为这个创新主平台的三城一区当中的企业,它的比重超过了七成。那么再看我们中关村示范区,示范区企业也是在研发创新的带动之下,他们的收入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是20%。第三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出台的五新政策措施,释放了新的活力。比如说新基建,我们全年新基建项目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那么从新消费来看,我们网上零售额它的增速,还有占我们零售总额的比重都超过了三成。


  主持人:大家也都感受到了,线上的服务发展得很快,比如说我们的在线教育,在线体育,在线娱乐。那么这些领域企业的收入,都超过了三成。何处长,除了朱处长提到的这些,新兴动能的活力还表现在哪些方面。


  何静:关于新兴动能的活力,我觉得在居民的就业和消费上,也是有所体现的。在就业方面主要体现为两新。


  第一个新是业态新。它指的是就业的形态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我想向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短视频直播,还有刚才朱处也提到的在线教育,等等这些新的就业形态,它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拓宽了咱们的就业渠道。那么从我们的调查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通过互联网来承接业务的就业人口,占全部就业人口的比重比2019年是提升了1.3个百分点。


  第二个新,我觉得表现为模式新。它其实突出的表现在灵活就业和共享用工方面,我们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份的时候,通过灵活就业的就业人口,占城镇就业人口的比重,比去年2月份疫情刚暴发的时候要提升了4.1个百分点。此外像餐饮、零售、文娱等等这些服务行业,也积极地应用了共享用工的这种新模式。


  在消费方面我觉得主要体现为两快。第一个快就是居民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它的恢复是比较快的。2020年北京市也是积极地去挖掘新消费潜力,持续地去培育商旅文体融合等等新消费场景。像北京市就举办了很多场音乐节、电影节、还有亲子节,我想可能大家或者周围的朋友,可能都多多少少地参与过。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像去年四季度的时候,居民的人均文化娱乐的支出,还有在外饮食的支出,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那么第二个快,就是线上消费的增长比较快。咱们很多人都是足不出户,用指尖一点就完成了消费。去年的数据显示,咱们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来购买这个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同比增长了11.9%。应该说线上消费已经成为带动,咱北京市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回暖的重要引擎。


  主持人:那张彬老师从您的观察来看,新兴动能对于北京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什么。


  张彬:其实我记得我们《数说北京》从去年开始,因应着这种疫情防控的一个需要,我们其实关注了很多关于新动能领域的具体的数据,具体一些举措,你看刚才两位处长所说的很多内容,以前我们都有非常真实的感受。你还记得我当时我们楼下一个超市,一个是餐馆,对当时疫情来了之后,这个餐馆受到影响之后,那很多餐馆员工就转到超市做电商外卖了,它对于解决我们就业问题,保证社会和谐就起到一个巨大的作用。共享员工,对,它只一个点,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最终新的动能,新的业态,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但是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包括就业机会,包括增加收入的机会。


  主持人:没错,新兴动能发展壮大,市场空间广阔,这也是市场坚定信心的结果,更是企业与市民,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应对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结果。看完这个短片先问问张彬老师,您在看这个短片时候,您的感受。


  张彬:应该说这是我们北京市民的一个真实感受,就一个城市有没有人情味。它的这样一个发展,是不是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其实最主要的就看他市民的一个切身感,北京咱们都切身地感受到它整体的,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严密性。你看我们有的市民朋友就说,首先感觉到只要看到我们的防疫人员在一线,看到我们各处都采取这种非常精准的防控,那心里就特别踏实。包括我们的一些新兴领域,你看很多在北京,包括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未来的这样一个新经济,北京的发展都是充满了一个信心的。这座城市它的这种包容性,它未来的这样一个发展的和谐性,其实就是从这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得以一个这种非常明显的反映。


  主持人:面对着2021年,我们北京经济的走势又将如何,几位能不能做一个前瞻。


  朱燕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该说很重要,而且也很特殊。那么这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并存。那么一方面,我们会继续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继续肩负着艰巨的改革发展的任务。另一方面,北京又会迎来一系列重要的新的机遇,包括我们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那么我们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我们推进两区的建设,还有我们要努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等等。所以我想新的一年,我们还是要牢牢把握住机遇,要继续积极地应对挑战。


  那么新的一年,北京经济还会保持稳步回升向好的态势,发展质量会进一步提高。


  何静:刚才朱处也提到了,2021年是咱们的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一年。那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就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做出了总要求,也做出了一系列的相关部署。尤其是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要求。强调要在民生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那么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咱们经济的持续向好,各项惠民政策显效,民生领域不断改善的基础逐渐稳固,民生领域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张彬:2020年确实北京可以说交出了一份,在因应的这种疫情的大背景下,一份非常满意的数据答卷。但是我们要看到当下,在我们防范新冠疫情的这样一个大趋势面前,怎么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一个防控的政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怎么样把经济做好,把民生做好,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个防控的成绩和经济的成绩,但是新的一年我觉得还是任重道远。


  但是正是因为北京它的这样一个精准施策,它的相应的对城市发展的,一个具体理念的践行,我想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的领导,有我们的具体的这样一些部门的全力的扶持,把六稳六保做到实处,实实在在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相信北京未来的发展,应该是从经济上来讲,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定也能作为首善之区,为我们十四五的开局迈好步、走稳路。


20全年.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