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东城区“多点发力”夯实普查区域划分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普查区域划分是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重要基础,东城区根据全市普查区域划分的工作要求和普查整体工作部署,结合各街道行政管辖调整的实际情况抓好关键环节,多点发力夯实普查区域划分工作。


多方位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一是高度重视,梳理变动情况。区域划分是人普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数据质量。东城区迅速动员部署,分步推进,明确区之间、街道之间、社区之间的区域划定。重点关注区划调整情况,将增减变动情况作为边界核实修订的重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明确具体要求。区人普办积极组织对街道人普办的业务培训。制作七人普区域划分培训课件,印制培训资料。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按照各街道楼房和平房分布特点,重点强调划分标准、原则、要求以及出现争议时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多方式提升,强化机制建设。一方面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业务组牵头区域划分和边界认定工作,区人普办各组“认领街道”,进行一对一联络。根据市人普办下发的地图,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进行踏查核实,明确街道与街道交接边界和各普查小区的划分,定期跟踪工作进度。另一方面建立定期交流反馈机制。召开街道工作交流和意见征求会。为了摸清各街道区域变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区人普办召集各街道进行集中交流和意见征求,掌握区域划分变动较大的街道,作为实地核查的重点。


多渠道协作,解决难点问题。加强成员单位的协作。区人普办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力量,与区规自委、民政局等部门联系,取得相关地理数据,并与市人普办下发的地图进行对比。同时,与相邻区加强协作。本着与行政区划管辖范围一致的原则,对涉及的边界区域划分进行现场调研协商,确保责任主体明确,不重不漏。


多手段对比,确保精准划分。一是利用部门数据。区人普办充分利用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结合街道最新的行政区域划分图和市人普办地图确定最终划分结果。二是与四经普区划进行对比。重点核实是否有区域边界变动,社区增加或减少情况,为精准划分提供有效依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