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昌平区人普办稳步推进七人普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22: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科学有效组织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为正式普查积累经验,昌平区人普办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收集数据资料,实地调研试点区域,稳步推进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1.制定各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按照北京市七人普综合试点方案的要求,区人普办结合昌平实际,制定了《昌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昌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宣传方案》《昌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实施细则》。一是针对昌平人口分布特点,选取代表性强的区域作为普查综合试点。二是方案明确了普查时间、对象、内容和方法,细化了实施细则、步骤和要求。三是通过制作运用多种形式的宣传产品,逐步加深居民对普查的理解,提高居民的参与度。


2.实地调研试点区域,研讨工作细节。区人普办实地调研试点区域,与沙河镇人普办、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讨论“两员”选聘与培训、入户登记方式和普查宣传等多项工作内容。明确提出以下工作思路:第一,严格选聘普查员,应选择熟悉本村情况、居民信赖度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普查员。第二,丰富登记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常规入户登记的基础上,鼓励自主填报,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人口信息,普查员实时跟踪填报进度和数据质量,既缓解入户难问题,又为后期正式普查阶段的自主填报积累经验。第三,加强试点宣传,利用村内广播、居民微信群、在职党员报到群、沙河社区网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第四,保证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登记数据与多部门行政记录比对;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与调查数据进行校验,提升数据质量。通过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区人普办力求为正式开展人口普查积累经验,总结实际困难和问题,探索方法与对策。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