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石景山区人普办突出“三强”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1 10: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预期效果,石景山区人普办严控普查各项工作关口,于细微之处彰显求实精神,在细节之间提升工作水平,积极进取,稳中求进,认真抓好每个节点,从三个方面深入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兼顾防疫强保障。区人普办强化防疫保障意识,在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坚持把人民群众和普查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一是及时了解普查人员及其同住的家庭成员的近期行踪和人员接触情况,排除疫情隐患,确保全体健康。二是严格落实每日测温、佩戴口罩、定时消杀等防疫措施,要求室内坚决执行“一米线”的工作距离,切实加强普查人员个人防护。三是制定普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全力提升应对处理能力,确保普查工作进度。


二是深化沟通强协调。为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区人普办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一是与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普查工作。二是与团区委、区民政局、区域内高校等加强沟通交流,了解石景山区社会志愿力量的分布情况,探索研究借助高校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等,充实普查“两员”力量的方法和路径。三是加强与区公安分局的交流协作,对全区户口整顿工作进行整体研讨谋划。


三是营造氛围强动员。高质量的宣传是普查的“启动器”和“推进器”。区人普办结合本区特点,细化宣传方案,明确宣传思路,精心布点、抓好亮点、突出重点、形成特点,把握宣传时机、盘活宣传内容。一是宣传到公众“手中”。在试点工作中,通过张贴宣传画,摆放易拉宝和展板,向居民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在社区公众号及微信群里进行普查试点告知,摸底入户时向公众发放入户宣传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二是宣传到公众“眼里”。通过统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开展普查随手拍、短视频、征文等征集活动,以图文并茂、影像结合的方式展示普查工作中的精彩画面,让公众更直接、更快捷地认识和了解普查。三是宣传到公众“面前”。依靠社区工作者、居委会干部,搞好“接力式”宣传,深入邻里开展“面对面”宣讲、“一对一”提示,扎实做好线下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