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房山区坚持“沉下去”,扎实做好建筑物标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7 13: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扎实推进建筑物标绘工作,房山区下沉工作重心,通过开展镇内试点、加强业务指导、规范验收标准,稳扎稳打做好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


“沉下去”探索,做好镇内试点。为理清工作流程,熟练操作使用系统,区人普办选取阎村镇小紫草坞村开展建筑物标绘试点,利用4天时间完成了示范性的建筑物标绘工作。一方面,提高区、镇、村三级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包括村级人员实地踏查、辨认普查小区图的能力,镇级人员操作建筑物标绘系统、填写信息的能力,以及区级人员审核、指导和验收的能力;另一方面,做好经验推广,将成熟的工作流程绘制成图、程序操作要点撰写成文,在全区进行重点推广,将阎村镇人普办3名“85”后业务骨干纳入区级师资库,必要时选派到其他地区指导建筑物标绘工作。


“沉下去”指导,开展现场教学。区人普办坚持“培训为先”的原则,突出实地指导,提升实战能力。一是建立联系乡镇机制,确定每名业务组成员联系的乡镇,实行全程联系和首问负责,增加下乡频次,实地查看并指导建筑物标绘工作。二是要求乡镇培训注重讲练结合,要到各村(社区)进行现场教学,突出培训实效,有针对性地设计详细、实用的操作流程,并深入各村(社区)对建筑物标绘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及时答疑解惑。


“沉下去”验收,抓好督导检查。区人普办业务组人员担任所分包乡镇的建筑物标绘工作第一验收员。首先,检查建筑物标绘的真实性,一核普查区的边界是否封闭、完整;二核建筑物新增、减少、拆分、合并等情况是否属实;三核是否存在遗漏、错划、跨边界的建筑物。其次,检查建筑物标绘的准确性,确认图中新增、减少、拆分、合并、属性变化和未竣工的建筑物,其标绘是否全部符合规定,确认图中所有建筑物是否都有对应的标注,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建筑物标绘工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