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房山区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打造普查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8-27 13: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房山区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普查业务,以普查丰富党建内涵。


一、明确三项职能,规范“党风政风+普查作风”


临时党支部立足基本职能,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规范临时支部组织生活,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普查具体业务,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二是加强纪律约束,督促党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临时党支部负责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使党员在普查工作中规范行为,以党风政风建设带动普查作风建设。三是临时党支部注重在普查实际工作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挖掘身边的党员和普查人员的优秀事迹,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为载体,开展“质量之星”“奉献之星”评比,充分激发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发挥两个作用,依靠“组织推动+个人主动”


为提升普查数据质量,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引领作为“红色引擎”,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力量,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中进行难点攻关。临时党支部以机关党委四个支部为抓手,凝聚各支部智慧,开展重点攻关。在区域划分、入户摸底和登记等关键阶段,带领和组织全区骨干力量,通过专题研讨攻破难题、实地调研互助指导、督导检查推动进度、严格标准加强审核,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群众,努力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二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普查最前沿。强化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自身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吃透普查方案和细则要求;积极探索实用性强的普查宣传手段、培训形式和登记方法,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普查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三、确立三个目标,实现“党建聚力+普查合力”


临时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在推进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的同时,切实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互助共赢。开展特色活动,提高宣传知晓率。以临时党支部带动全区各统计所的党员,联合属地乡(镇、街道)和居(村)委会党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包括在普查宣传月期间组织“党旗在普查中飘扬”主题宣传活动等;依托“在职党员社区报道”活动,鼓励广大在职党员参与普查宣传工作。动员各方力量,提高入户登记信息填报准确率。针对部分普查对象配合度低等问题,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带头参与登记,形成党员干部带动家属、家属带动周围群众的动员机制,形成广泛动员的良好局面;建立党员干部包片责任制,要求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每人包片,负责指导、监督分管区域的业务工作,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普查,积极营造支持配合普查的社会氛围。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