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区工作

密云区坚持“三注重”开展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14 19: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近日,密云区面向各镇街开展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区人普办坚持“早开展、重细节、保质量”的原则,注重组织实效、培训实效和工作实效,突出培训重点,为普查工作夯实业务基础。


注重组织实效,提前谋划工作。一是制定培训计划。区人普办采用两级培训模式,先由区人普办完成对各镇街工作人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业务培训;再由各镇街完成对本辖区普查员的业务培训。二是丰富培训教材。区人普办精心设计培训教材,包括普查方案、普查人员管理、摸底及登记、普查表式及填写说明、行职业编码、比对复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等重要内容,使各镇街工作人员和普查指导员能够全面了解业务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注重培训实效,突出培训重点。一是细致讲解、突出重点。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区人普办针对普查短表、长表中的各项指标,从调查时间、统计原则、指标解释、填报要求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并通过列举案例等方式进行强调,确保讲解到位。二是互动交流、总结经验。培训期间,区人普办设置互动讨论环节,收集并梳理各镇街提出的建议,研究和总结工作方法。三是实操考核、突出实效。除了集中讲解、问题答疑、重点讨论等环节之外,区人普办还设计了模拟入户,现场检测培训效果,并做好指导和讲解,确保普查人员能够吃透、悟透培训内容。


注重工作实效,延伸培训触角。为巩固培训效果,区人普办在培训后继续开展远程教育,制作培训视频,在视频中添加普查知识要点,使培训内容更具体直观、简单易懂,并且能够通过网络在线观看,便于普查人员学习。同时,加强业务交流,区人普办建立了普查微信工作群,及时与各镇街交流,协助基层解决遇到的业务难题,切实做好普查工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