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海淀普查人的“5.20”——海淀区七人普试点筹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7 10: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5月20日那天,微信朋友圈中的许多人在晒美丽的玫瑰、温情的表白、或者是一场浪漫的约会,而对于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海淀普查人来说,他们的朋友圈是什么呢?


“凌晨两点,刚刚忙完正在洗漱。”


“刚刚完成社区值守,又匆匆赶去单位加班。”


“特殊的日子,加了个班,回到了五一,劳动最光荣。”


“老公,孩子睡着了,我要开始写分析报告了。”


“领导我到家了,安全抵达!”


“刚到家,外面就瓢泼大雨。”


……


这就是海淀普查人的朋友圈!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6月1日海淀区将在田村路街道开展登记方式专项试点、在西三旗街道开展行政记录应用专项试点、在永定路街道开展综合试点,两个市级专项试点,一个区级综合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海淀区人普办紧密筹措,加班加点做实试点前的筹备工作。


5月20日晚上9点,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但位于海淀区政府第二办公区的区人普办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视频会议室里的培训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主讲老师还在不厌其烦对着操作系统进行详细的讲解,对着表一个一个的讲解、分析,并将每一个学员的问题一条条的罗列在纸上,对学员们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力争每个人都能将绘图方法及问题牢记于心;一丝不苟的技术人员对照社区边界,争分夺秒地对普查小区的划分及建筑物标绘进行反复核查,手绘了一张张普查小区图,仔细检查每一张图的细节部分,生怕出现一丝纰漏,影响后续的工作质量。


业务组成员每天都要按时参加社区值守。业务组刘丹在参加完当天的值守后,得知大家正在加班的情况后,从社区直接返回单位,加入了战斗;为确保能与全市区域划分系统有效对接,业务骨干李彤彤对试点地区的区域划分及建筑物标绘工作进行核实把关,对小区图绘制进行审核,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她从下午一直忙到了现在。


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0点,一场暴雨即将来临,为保证安全,所有业务人员全部撤离了办公室。但她们对普查的奉献却没有结束,普查数据处理的业务人员周晓萌回到家后,向还在值班的老公汇报完孩子的情况后,打开电脑开始撰写相关的分析报告;负责普查区域划分、普查区边界调整的工作人员姚雪林,在各业务组将图表收集结束后,开始了紧张的汇总工作、对数据进行核实、对图片进行比对,各项资料汇总后,他才放心伸了一下懒腰,轻松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在“5.20”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普查人朋友圈晒出的,是对普查的责任担当,是对数据的精益求精。一组组准确的数字,是普查人默默付出的心血,一张张精细的图表,是普查人辛勤汗水的凝聚。人普路上,海淀普查人只争朝夕,用自己的方式向七人普温情告白!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