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核”你千遍也不厌倦——记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普查工作人员​李红梅

发布时间:2020-07-01 10: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今年55岁的李红梅,是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统计所一名普查员,也是一名老统计。早已退休的她本来可以享受悠闲生活,但干了一辈子的统计,她无法割舍对统计的那份感情,所以李红梅又选择返聘到西三旗统计所做普查工作。认真核实每张报表、每项数据,她总是不厌其烦,一个疑点也不放过。


早上7点30分,李红梅准时从家里出发去统计所。


近期,街道各社区正在开展建筑物核查工作,她发现一个社区上报的自查结果里没有新增建筑物,这让她有些不放心。身为一名“老统计”,李红梅清楚地知道,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是人口普查的重要基础工作,直接关系到后期的数据质量,确保普查范围内所有建筑物不重不漏,这是区里培训时再三强调的,她决定再去社区看看。


为了将数据核实清楚,李红梅将该社区的轮廓图、建筑物明细表事先打印出来带在身边。单位门前的路经常堵,没办法坐车,她骑着自家的电瓶车赶往社区,电瓶车的车筐里放着打印好的图纸,车后座上还放着帮忙带给社区的入户宣传品。


上午9点多钟,她到了这个社区,拿出准备好的资料对照小区里的建筑物进行核对。当走到4号居民楼下的时候,绿植下的一个小蓝点引起了她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小亭子,已基本被绿植覆盖,在远处很难看出来。她拿着图纸绕着小亭子进行对照,又和周围的居民反复确认,最后在图纸上做了标绘。


随后她来到了社区居委会。虽然普查员一再声明,除了那个小亭子,其它建筑物都进行了标绘,但她还是坚持让普查员拿着图纸带着自己从001建筑物开始,将所有建筑物重新核对一遍,一边走还一边问:


“围栏里有建筑吗?我得过去看看。”


“你确定这个小房子与28号楼是一体的?走,我看看。”


“这个小房子里面是做什么的?咱们进去问问。”


……


当马不停蹄地核完近百个建筑物时,李红梅已是汗流浃背,但看到所有数据都核对正确后,她终于放心地长出了一口气。


看着她满头大汗,大家问她辛苦吗?她回答说:“这才哪儿到哪儿呀,前几天去社区做区域划分,路上突遇暴雨,回到家里都成落汤鸡了。”干了一辈子统计的她,历经多次普查,风雨怎能没有,酷暑严寒怎能不惧,但她无法舍弃那份对统计的热爱,对数据精益求精的执着。或许对于普查路上的风雨,她早已做到“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她更愿意用真实准确的数据诠释对普查的热爱!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