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百舸争流千帆过,勇立潮头竞风流——记门头沟区大峪街道绮霞苑社区党委书记刘莉

发布时间:2020-07-03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0年5月底,门头沟区人普办在确定大峪街道绮霞苑社区开展市级专项试点,由社区党委书记刘莉全程协调、组织试点各项工作。她同时还牵头负责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对于普查试点这项新任务,她非常积极努力地完成。她深知,这项工作既是区人普办对她的认可,也是大峪街道党工委对她的信任,更是整个社区居民的重托。


一、刻苦钻研,迅速进入角色


刘莉深知普查工作专业性很强,她全程参加了区、街道人普办举办的多场专题业务培训班。培训期间,她仔细做好笔记,翻阅大量普查方面的材料,认真学习普查涉及的统计标准和指标含义,并向以前接触过普查工作的老同事虚心请教,了解调查技巧和入户普查的方法。她觉得,虽然在短期内掌握大量的普查知识有些辛苦,但这个过程非常难忘,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可以在交流和沟通中共同提高普查业务水平。


二、吃苦耐劳,确保数据质量


试点入户调查中,刘莉总是耐心细致地向调查对象讲解普查的意义,说明普查数据与缴费纳税等其他工作无关,特别解释了数据保密工作的程序和纪律要求,打消了居民的顾虑。普查试点摸底、登记阶段,她及时对普查员采集的数据进行审核,保证数据质量;同时,还对每天普查进度进行统计,并督促普查员按时完成采集进度。这个过程中,她既忙碌又充实,当看到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圆满完成时,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自豪。


三、勇挑重担,敢于奉献


面对普查试点期间巨大的工作量,刘莉从不厌倦,也从不计较得失,全身心地投入到普查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成为了习惯,常常登记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吃饭。刘莉的女儿在家备战研究生考试,为了支持妈妈的工作,不但不依赖妈妈照顾,还常常帮助妈妈向自己的同学、朋友宣传人口普查,共同助力普查工作。邻居大妈逗她说:“是自己做饭好吃还是妈妈做饭好吃?”她女儿总是笑着说:“妈妈加班回来晚,我给她做的饭最好吃!”


刘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遇到困难,党员不上谁上;政治任务,党员不干谁干!”她就是这样一个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努力工作的社区党员干部。她在普查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践行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承诺。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