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奋斗的普查人——记房山区霞云岭乡统计所所长张超

发布时间:2020-07-15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张超是房山区霞云岭乡统计所的新所长,刚上任的第一年就遇到了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他既激动又紧张。当被问到如何做好普查工作的时候,他笑着回答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啊!”


张超努力在岗位上做到求真、求精、求新。他利用空闲时间,整理了六人普、三农普、四经普以及近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的资料,认真研究如何做好普查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基层卡口执勤休息的片刻,他不忘向村主任和会计了解村里的人口情况,倾听他们对普查的建议。每次回到区统计局开会,他总追着其他地区的老所长取经,怎么选聘人员、如何做好宣传、需要提前注意哪些难点……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


张超严格按照市、区人普办的时间进度和要求开展工作,他积极与主管领导和乡里其他科室同事沟通,详细说明普查工作量以及需要的人员,通过内部借调和外部招聘补充人员力量。霞云岭乡地处偏远山区,开车上班需要一个半小时,为了更好地兼顾疫情防控工作、普查工作以及统计所的日常工作,他索性就住到了乡里的宿舍,以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在房山局队计算中心工作的经历使张超具备了较好的数据处理能力,他努力将云端大数据和信息处理技术融入普查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他提前梳理普查登记中的难点和易错点,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他认真挑选乡人普办和各村普查小组的数据处理骨干,组建数据处理队伍,对接区人普办数据处理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学习数据处理的工作要点,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