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上阵父子兵 齐心战普查——记房山区蒲洼乡普查人员郑明​录、郑起峰

发布时间:2020-08-19 23: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这地儿标的不对吧,你放大点看,俩建筑物重合了!”


“不会吧,我都仔细审了一遍了。”


“干统计连这点细心劲儿都没有,这可不行啊!”


“那我再重新来一遍。”


……


房山区蒲洼乡统计所里,一名村会计和一名乡统计所人员,正在对着电脑讨论着。有人该问了,为什么村级工作人员反倒“指挥”起乡级工作人员了呢?原来,他们是一对儿父子。


一、兢兢业业,坚守一线的老普查人


父亲郑明录,今年54岁,是房山区蒲洼乡森水村的一名统计员。蒲洼乡的统计人都知道,他业务能力在全乡那是 “响当当”的,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他就一直从事统计工作。起初,他的思想压力非常大,工作无从下手,但后来他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地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好,在报表填报环节取得了零差错的好成绩,森水村也因此荣获区级普查先进集体,为全乡赢得了荣誉。


十年过去了,老郑积累了满满普查工作经验,蓄势待发。普查刚开始,他就十分忙碌。蒲洼乡属于深山地区,农户居住分散,每个片区相隔很远,加之山路崎岖,实地勘察建筑物十分辛苦。作为一名老党员,郑明录自然不会被这些困难打倒。有时他带上点吃的,胳肢窝里夹着笔记本和一沓图,上衣口袋上夹着一支笔,就出发入户了。“一心忙似箭,两脚走如飞”,他踏遍村内每家每户,山路不好走,脚上起了泡,又磨出了茧。

所长看见被晒得黝黑的郑会计时,关心地说道:“辛苦您啦郑会计,可别只顾着忙工作,大热天的也得注意身体啊!”“所长您放心,我们村儿的活儿干的快,质量我也敢保证。我心里就搁不下活儿,有活儿爱着急。当然也有点私心,想着先打个前锋,总结点经验,给乡里减少点工作压力。”老郑不好意思地说。


二、传承精神,做好接力的新普查人


儿子郑起峰,今年28岁,是房山区蒲洼乡人普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郑明录熏陶下,郑起峰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的大山里,跟随父亲的脚步,加入到统计大家庭当中,为家乡的百姓服务。


小郑很爱笑,待人谦逊诚恳。由于都是家乡人,他很快和各村的会计熟络起来。今年5月份,蒲洼村会计胳膊摔伤,他主动到村大队帮着填表、录表,发现电脑运行慢,他又是清理系统垃圾,又是重装电脑系统。


最近的普查工作,小郑也是忙的够呛。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认真研究普查方案和工作细则,笔记本里密密麻麻的字和手绘工作草图是他学习和思考的记录。他继承了父亲的认真劲儿,对各项工作毫不懈怠。为了准确划分普查小区,小郑不止一次和各村普查人员研究讨论,并且多次对乡里较为复杂的地区进行实地踏查,认真标绘、挨个核对、逐项检查。有次遇到一个防火岗亭,村里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不是住宅房屋,就别标注了吧!”小郑笑着说:“叔,这标绘建筑物是第一关,标不准的话数据质量就上不去,咱就白忙活了。”绘完一遍后,小郑又客气地说道:“叔,您再辛苦一下,咱们一起把建筑物从头到尾对一遍吧!”从001号一直捋到最后一个建筑物,当看到所有数据都是正确的时候,他才放下心来。


如今老郑和小郑父子俩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坚守着同样的初心,用勤勉敬业、真抓实干为普查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