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普查一线的“硬核女将”——记大兴区庞各庄镇人普办业务骨​干赵蕊

发布时间:2020-08-18 10: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说起大兴区庞各庄镇的赵蕊,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个子小小的、身材瘦瘦的、普普通通的。可熟识赵蕊的人却认为,外表看起来娇小柔弱的她,在工作中,其实是一名坚韧执着的“硬核女将”。她内心极其强大,小小身体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和智慧,作为庞各庄镇人普办的业务骨干,她带领着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在普查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力向前。


一、小身材有大能量,她是普查排头兵


普查试点是开展全面普查的一次实战预演,同时也是一次锻炼和考验。赵蕊全程参与过“三农普”“四经普”,深知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她紧紧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积极投身参加试点工作,为了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好人口普查,在试点开始前,她便将年幼的儿子送去公婆家照看,生活起居、网课打卡全都交托给了两位老人,自己全身心扑在了普查工作中。


在试点准备过程中,赵蕊严格要求自己,从区域划分、摸底再到入户登记全方位地学习市级培训资料,吃透方案后,她带领着镇人普办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将专业的统计指标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实例生动说明,让大家熟悉入户流程、把握重点指标。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她又组织镇人普办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模拟练习,巩固学习内容,熟悉普查流程。


试点期间,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工作常态,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我全都掌握明白了,都弄懂了,才能领着大家更好的做普查工作。”在普查业务领域,她始终走在镇人普办其他人员的前面,带头学、带头干,带领大家一步步坚定地往前走。


二、小身材有大智慧,她是创新小能手


赵蕊在普查工作中表现出很大的创新潜能,综合试点工作使用电子设备采集数据,为了保证采集数据与平台同步,她创新工作方式,将工作关口前移,把办公场所搬到试点现场,当PAD数据采集上报后,第一时间在数据处理平台中进行查询、比对、核实,确保信息及时同步。


她还创新制定了“三个统一”工作法。一是统一业务口径,她每日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当天的工作问题和难点,及时与区人普办沟通,自己学懂弄通后,整理形成问题解答,然后对镇人普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二是统一工作流程,她结合地区实际,制定了建筑物标绘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清单,按步骤分解标绘工作,然后对每个步骤进行详细介绍,同时注明注意事项,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三是统一考核标准,她起草了《庞各庄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考核制度》,确保各普查区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建筑物标绘工作。


赵蕊结合以往大型普查的工作方法,从大处着手,逐步细化流程,客观分析全镇普查情况。她详细地罗列普查各阶段的重要工作事项,梳理每项工作的时间和步骤,结合本镇情况绘制出了工作框架图,然后她针对本地特殊的情况,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出应对办法,大大提高了全镇普查的工作效率。


赵蕊这位内心坚定、目标明确的“硬核女将”,她忙碌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建筑标绘工作的一线、培训的讲台、深夜的办公室……她一步一个脚印,以饱满的热情,带领着庞各庄镇人普办工作人员扎实做好普查的每一项工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