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甘于奉献做表率 人普战线展风采——记大兴区礼贤镇紫各庄村普查指导员邵淼

发布时间:2020-08-27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邵淼是大兴区礼贤镇紫各庄村的一名普查指导员,曾经参加过“三农普”“四经普”等大型普查工作,拥有丰富的普查工作经验。在礼贤镇的普查“两员”选聘工作启动后,邵淼再次加入普查队伍,全身心投入到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中,普查一线总能看到她忘我工作的身影。


一、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做表率


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与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相比,涉及普查对象的范围更广。邵淼明白自己的责任,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遇到问题及时虚心请教,不断地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工作开展时,她扎根基层,小小的身影匆忙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踏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就是为了能够深入到每一户、每一家单位去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全身心地投入普查工作,默默无闻却又充满力量。


在参加镇人普办建筑物标绘工作布置会后,邵淼第一时间组织本村的普查员,详细介绍建筑物标绘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普查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为了提高普查员的业务水平,保障工作质量,她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召集大家一起学习巩固业务知识,认真讲解示范,进行实操演练。


在建筑物标绘过程中,她不畏酷暑,同普查员一起入户,向普查员传授工作技巧,耐心地做好普查对象的思想工作,打消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感染了其他普查员,激发了普查员的工作热情。在邵淼的带领下,大家拧成一股绳儿,劲儿往一处使,紧张有序地开展全村的建筑物标绘工作。


二、执着坚韧,敢拼才能赢


为争取普查对象积极配合,邵淼冲锋在前,带领着普查员进行实地走访,大力宣传普查法律法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邵淼反复地耐心沟通、细致讲解,她走访的普查对象都对普查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并积极配合普查工作。日行两万步、早出晚归、喉咙沙哑,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即便这么辛苦,却也从没听邵淼喊过一次累,叫过一次苦,更多的是在得到普查对象理解后,她脸上露出的欣慰的笑容。


三、舍小家顾大家,人口普查有我


建筑物标绘工作开展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不容懈怠。邵淼既要负责建筑物标绘工作,又要负责本村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她白天要和普查员入户,挨家挨户地走访,晚上还要加班审核建筑物标绘信息,紧张的工作使得她很少有陪伴家人的时间,最近丈夫最常听到的话就是,“老公,我最近工作忙,哄孩子、做家务、照顾爸妈得你来多做一些了。”要不就是,“老公,我胆小,晚上害怕,你陪我去一趟工地吧,还是有一些问题得去现场看看。”


邵淼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的孩子才刚满两岁,缺少时间陪伴孩子,她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是一想到没做完的普查工作,她就心一横地投入到工作中了。她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精神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配合普查。她这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本村普查员的工作干劲,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增强了本村普查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自建筑物标绘工作一开始,邵淼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普查工作中,付出辛苦、挥洒汗水,为做好普查工作默默地拼搏、奉献,她是普查“两员”的工作表率,是礼贤镇普查战线的先锋!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