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琴音奏赤心,弦鸣七人普——记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普查指导员王爱琴、马红琴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城子街道西宁路社区地处门头沟区的老城区,建筑物标绘与普查小区划分的工作难度较大,但在两位业务骨干的带领和努力下,社区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她们就是西宁路社区的普查指导员王爱琴和马红琴,被同事们称为“双琴”。她们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谱写着普查工作的华丽乐章。


一、认真细致,身体力行,她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个角落


近年来,社区建筑物情况变化较大,许多建筑物在地图上显示存在但实际已拆除,开展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的难度很大。但是这些难题在王爱琴看来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高山,她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只看系统上的导入图和卫星图,确实有很多问题找不到答案,但如果去实地转一转,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为了确保建筑物标绘不重不漏、普查小区划分精准,她周末加班加点,在炎炎夏日下将社区的每个建筑物都实地踏查了一遍,社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脚印。随着实地踏查次数的增多,王爱琴出现在社区居民视线内的频率越来越高,“一瓶矿泉水、一个本子、一支笔”构成了居民对王爱琴的印象。居民提起她时都说:“天这么热,你看她都满头是汗,也不多在阴凉下歇歇,总是说标绘阶段时间紧,就匆匆忙忙地往下一个地方赶了。”


二、身兼数职、勤修不辍,她活到老学到老


和王爱琴一样,马红琴也是社区的老党员。今年是极其忙碌的一年,防疫排查、垃圾分类……在繁重的社区工作中,马红琴尽显党员本色,主动担起多项工作,无论是防疫还是人口普查,马红琴都是社区的中流砥柱。虽然她已临近退休,很多人都劝她多歇一歇,可马红琴却说:“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何况我还有两年再退休呢,我得给小年轻儿们做好表率。”


在建筑物标绘培训会后,马红琴将操作的流程与要点在一个小本子上一一记下,“活到老学到老,这点操作可难不倒我,多动动脑,等我退休以后也不会和社会脱节的。”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的划分工作时间紧迫,一同进行的还有社区的其他工作,为了保证进度,马红琴经常要标绘到晚上,可她却不着急回家,在下班前,她都会将当天遇到的特殊情况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进行总结。同事们戏称她的笔记本为“马氏心经”,很多问题都能在她的本子上找到答案。而马红琴也不藏私,她将自己的笔记整理打印出来,分发给同事们作为参考。


“双琴”是千千万万个普查指导员的缩影,他们既是保持社区有序运转的“基础细胞”,也是奔波在普查一线的“灵动音符”。他们挥洒汗水,不辞辛劳,用实际行动谱写自己的“人普”之歌。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