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埋头苦干,甘于奉献——记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南里社区普查​指导员孙永志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孙永志是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南里社区的一名社工,目前担任社区普查指导员。他是左家庄街道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是普查工作的“绘图能手”,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孙”。


一、经验丰富,爱岗敬业


孙永志今年49岁,大学学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后就在中关村的一家电子科技企业工作,是当地IT界的老前辈。2007年,他来到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工作,负责综合治理、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便民服务热线等任务;2018年起,他在左家庄街道的南里社区工作至今。说起和普查的缘分,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孙永志就负责街道的普查设备维护等任务;进入社区之初,他就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担任普查员。本次人口普查,孙永志被选聘为普查指导员,他已经带领社区普查人员完成了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等工作。


二、乐于钻研,自学成才


孙永志平时就喜欢研究本地的地图,他文件夹板上的地图,大部分都是自己绘制的,有左家庄南里的区域总图,还有每个小区的楼宇平面图,总图上还有很多不同的颜色标记。这些地图都是他以商用地图为底稿,对照实际情况进行修改,最终用软件制作出来的。孙永志之前没有学习过绘图软件的操作使用,但是他认为这项技术会对工作有所帮助,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成才”。社区同事根据工作需求向他请教不同地图的使用,他也都乐于帮助大家。同时,他还手把手地教新同事使用绘图软件,有力推进了社区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的开展。


三、反复踏查,负责到底


为了确认建筑物情况,孙永志带领标绘组的工作人员实地踏查了社区内的每个建筑。北京的夏天阴晴不定,时而暴雨如注,时而艳阳高照。实地踏查的工作内容是集中核对,他们经历了暴雨后又迎来了暴晒。社区内多是老旧小区,基本都没有电梯,孙永志在联系楼门长后,便一栋栋、一层层爬楼核对绘制楼层图。在此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都还肩负着抗疫的重任,每天都要值班站岗、巡逻,孙永志便挤出时间,他利用早晨上班前、午休及巡逻时查看需要核实的建筑,每次都要近一个小时才能核对完毕。


孙永志就是千千万万普查人员的缩影,他们用“不普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在每一个“普通”的普查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独特的人生价值!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