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采育镇的普查“新星”——记大兴区采育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刘星月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在大兴区采育镇人普办有这样一位大男孩,留着小平头,说起话来总是面带微笑,他就是刘星月。除了是一名普查员,刘星月还是一个音乐才子,他曾经作为原唱歌手独自在丽江打拼生活了多年。异乡闯荡的经历培养了他善于学习、乐于助人的品质,而这些优秀品质助他在普查工作中快速成长。他收获了同事们的认可和口碑,成为了镇人普办表现出色的“普查之星”。


一、勤学习,乐助人,主动作为的普查新人


刘星月在2019年底返回北京,而后听闻采育镇人普办正在招聘普查员,他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为了更符合普查员的身份形象,他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作为一名普查新人,他谦虚好学,主动钻研普查方案和细则。他说,“自己没有经验,就要主动学习,多看多问,积累经验。”


在区级业务培训中,大家都能看到他主动找同事交流、认真做笔记的身影。在向镇人普办的其他工作人员授课时,他连夜准备授课材料,毫不吝啬地分享学习经验。同时,他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毛遂自荐,申请负责数据处理工作,工作中,大家遇到任何技术操作上的难题,他都耐心地帮助同事们解决问题。镇人普办有几位同志对于PAD使用不太熟悉,刘星月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操作流程,进行操作指导。


二、有担当,讲责任,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采育镇普查区数量多,类型杂,面对这种复杂情况,刘星月没有怯步,他选择迎难而上。经过前期的学习,他有充足的信心干好普查工作,在分配普查任务时,他勇挑重担,主动申请负责情况最复杂的三个社区。不管是建筑物实地踏查,还是电脑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工作,他都抢在大家前面,主动承担重活累活。为了搞懂建筑物标绘系统的操作使用,他顶着酷暑实地核查建筑物,掌握详实的建筑物数量、性质、结构,以及逐一排查建筑物是否有新增和遗漏的情况,无论多忙多累,刘星月都把压力化作了动力,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普查小区划分是个非常细致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涉及到每个建筑物里是否有人居住,住了多少人等详细的信息,这些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普查小区划分的准确性。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他反复核查比对,认真核实建筑物情况,严格按照平台操作方法拆分建筑物和进行系统标绘,准确地完成了普查小区划分。


刘星月用行动证明了能力,他付出了最多,也做到了最好。他为全镇的普查工作者树立了标杆,激励着镇人普办的同志们继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