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普查中的奋斗青春——记密云区太师屯镇人普办工作人员曹盈

发布时间:2020-09-25 14:00      来源:北京统计局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当中,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姑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她就是密云区太师屯镇人普办的工作人员曹盈。


奋斗的青春是忠于职守。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证源头数据质量,曹盈对细节精益求精。在建筑物标绘系统上,她的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处问题,在准确界定小区边界的基础上,她细心认真地核查每一处建筑物,确保不重不漏。在平台上逐村、逐户审核过易错点后,曹盈又及时导出相关数据,利用指标逻辑关系再一次地进行了排查。


奋斗的青春是勇于担当。曹盈用自己精湛的业务操作和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全镇普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太师屯镇的普查人员整体年龄偏大,对电子设备的使用有些力不从心。“小曹啊,能不能手工做图,不用电脑?”任务布置之初,有的普查员私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可是手工画图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又费时又费力,远没有电子化数据处理快。怎么才能让老同志们接受新方法呢?曹盈没有当面拒绝这个请求,而是在培训会上下足了功夫。“鼠标放在这里,不用点,它自己就出信息了。您再这样拖住不放,一下子能复制出很多文本框,不光快,还大小一致。咱直接修改信息就好,您看是不是挺简单的?您先练几个,熟悉之后要比手工画图快得多。不光这样,咱们用电子版画图,有问题可以随时修改,肯定不会出现房子画不下的情况……”曹盈细致入微地讲解和直观生动地演示,不仅使普查人员学习得更加透彻,同时也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看来还是电脑好啊,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当看到整齐上传的电子版小区图时,曹盈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颗炽热的心、一双明亮的眼、一双勤劳的手、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头,在曹盈看似弱不禁风的瘦弱身躯里,蕴含着的是令人惊叹的能量。曹盈深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当一串串数字悦动成时代的音符,当一张张表格勾勒出社会发展的框架,那是统计为理想插上了翅膀,是青春年华在普查中最美的绽放!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