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掌灯引路,萤火之光寄赤心——记门头沟区永定镇南区社区普查指导员安贵兰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0      来源:北京统计局


安贵兰是门头沟区永定镇南区社区普查指导员,今年已经62岁了,正是很多人享受退休时光的年纪,但她却没有选择在家含饴弄孙,而是投身到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安贵兰有丰富的普查经验,她曾多次担任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工作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这次她带着饱满的热情再次投身到七人普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光与热。


一、地区棚改变化大,脚步丈量见真章


南区社区是永定镇棚户区改造的几个主要地区之一,近几年变化特别大,即使是在这里居住多年的老人,也不敢说自己对社区的建筑物了如指掌。一些新来的小同事因此有所抱怨:“咱们社区变化太大了,像那种多少年都没变化的社区,闭着眼睛都能数出来有几栋楼,哪像我们得跑这么多地方。”安贵兰却笑了,几句话就安抚住小同事的情绪:“咱们这儿变化大、棚户区改造了是好事,说明居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咱们这会儿多跑跑,大家都熟悉了,等正式入户的时候住户们就能更配合了。”安贵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整个社区都遍布了她的脚印,为保证建筑物标绘尽可能地准确,她实地走访社区内的每一栋建筑。安贵兰腿脚不好,走上一段路就要停下歇一歇,同事们心疼她,让她在办公室里多歇歇,安贵兰却说:“我在社区工作的时间长,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我过去的话,开展工作就能更顺利些。”


二、办公室的热心人,解惑答疑都找她


安贵兰工作经验丰富,又是个热心肠,同事们有什么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谈到普查的知识点,对安贵兰来说可谓是如数家珍,同事们时常感叹说安贵兰年纪不小了,没想到脑子还是这么灵光,就连每个工作细节都能记得这么清楚,似乎什么问题都难不倒她,简直是南区社区的“扫地僧”。但其实安贵兰对普查知识烂熟于心并不仅仅靠的是经验丰富,每次培训她都会拿出十足的劲头来学习,不单上课认真听讲,她还将培训内容录下来,下课之后反复琢磨,她也被同事们冠以“普查百科全书”的称号。


三、巾帼本色永不褪,薪火相传传赤心


安贵兰退休之后仍然在社区身兼数职:“围着灶台孙子转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我更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状态。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谁也没规定只能顶家里这半边啊。”安贵兰的子女们也支持她的做法:“老人能在社区干点事,她心里开心,只要她高兴,我们做子女的就高兴。”有时候,安贵兰的孙子孙女们想奶奶,就会趁午间休息时到居委会找奶奶玩,安贵兰的同事逗着问他们:“你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呀?”孩子们奶声奶气地回答:“想成为和奶奶一样的人!”“当普查员!”“长大以后要报效国家!”后来同事们提起安贵兰一家,总是感叹道“不愧是老安教出来的孩子,他们一家人都是一颗红心向祖国。”


南区社区居委会的灯光见证了基层统计者的心血与汗水,而安贵兰也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她和同事们的普查之路。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