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老友齐上阵,助力七人普——记怀柔区中关村怀柔园人普办​普查员周桐、白梓良

发布时间:2020-10-05 18: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有人这样形容怀柔科学城的地理位置,近城而不进城,近山而不进山,同时拥有都市的便捷和优美的山水。现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工地上、街巷中随处可见普查员忙碌的身影。周桐、白梓良是众多普查员中的一员,他们曾参加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也是他们与普查工作的第二次相遇。他们是一对年轻的“老搭档”。


一、建筑物标绘显特长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约而至,周桐、白梓良这一对搭档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环境——怀柔科学城。有了经济普查时的工作经验,在人口普查的前期工作中,两个人配合默契,高效、快速、圆满完成了区域划分工作。白梓良主要负责数据采集设备(PAD)的操作使用和建筑物标绘等工作;周桐负责打电话联系企业,确认企业的人员、建筑物等情况。在实地踏查过程中,两个人相互配合,周桐的方向感不好,看不懂平面图,白梓良发现后,主动分担了这项工作,当起了“活地图”。在建筑物标绘过程中,受降雨影响,园区建筑物标绘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周桐、白梓良主动申请,要求加班赶进度,经过周末两天的忙碌,他们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


二、业务培训“小能手”


周桐、白梓良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头脑灵活、学习能力强,每次参加培训,周桐都会记满满好几页笔记,理论知识十分扎实;而白梓良则更擅长PAD的使用,技术操作娴熟流畅。在对辖区内的普查员进行培训时,两人分工合作,由周桐进行业务知识讲解,白梓良负责PAD的操作演示,他们的授课给普查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在摸底、登记过程中高效准确地采集到相关信息,两个人总结了填表、PAD操作等方面的工作技巧,并及时向全体普查员进行了传授。


作为基层普查人员,周桐和白梓良站在怀柔科学城这片寄托国家梦想、孕育人民希望的热土上,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携手走遍了科学城的大街小巷,一起攻克着普查中的难关。就像他们说的,从与统计相遇、与普查结缘的那天起,他们就已经准备好为普查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