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如沐春风,深秋送暖——记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六区普查指导员荣华

发布时间:2020-11-23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时节从金风送爽的秋日转眼就到了初冬,天气变得寒冷料峭,街头巷尾的人们纷纷搓起手、跺起脚。但有这样一位普查指导员,她笑容温和、工作热情,像一轮暖日,不断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她就是石门营六区的普查指导员荣华。


宣传答疑都不误,社区行走的“一点通”。“首先要人家知道人口普查这回事儿,咱们上门入户才不会被当成骗子。”荣华一边张贴海报,一边对身边的同事说道。虽然贴在橱窗里的海报可以被不少人看到,但是总会有一些人不关注橱窗。为了让社区的居民都知晓人口普查,荣华想出了一个办法,她拿出了以前活动用的展板,把普查海报贴了上去,放在了小区内的主要道路边。这样一来,来往的人都会被展板所吸引,“哪怕他们只瞄一眼,也能对‘人口普查’四个字有印象。”随着社区知晓普查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关于普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荣华为人亲和,认真解答居民的疑惑。她的业务水平也十分扎实,同事们戏称道:“荣华牌点读机,哪里不会点哪里,有不清楚的问荣华就对了!”


先定一个小目标,化解这碗“闭门羹”。近年来居民们的防骗意识不断增强,再加上疫情的特殊原因,在入户的时候,普查员吃上一碗“闭门羹”的情况在所难免。荣华想了很多办法来化解这一难题,她将可查询自己个人信息的二维码印到纸上,遇到有疑虑的住户就递出一份;或是换个时间用居委会的座机打个电话,表明自己的身份。正是荣华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居民的信任与支持。


身兼数职社区骨干,人送外号“拼命三娘”。由于大多住户都要在工作日的白天上班,晚上和节假日就成为了普查人员的忙碌时间。初冬的夜晚十分寒冷,但荣华没有退缩,而是贴上两个“暖宝宝”进行入户。她工作勤恳,从普查拉开帷幕,到摸底、登记环节,几乎一刻没松懈,街坊们都叫她“拼命三娘”。荣华将这两个月的任务分解到了每一天,“当日事,当日毕”,无论入户到多晚,她每天都坚持回到办公室将当天完成的任务进行勾选,把需要第二天继续完成的任务填到下一天的格子里。“这样就能保证咱们普查登记的进度,不至于出现前松后紧的现象”,她这样解释道。同事们说到荣华,纷纷表示她是社区普查小组的主心骨“只要有荣华姐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夜色降临,千万名普查人员仍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着。他们默默奉献,用笑容温暖了一个个寒夜。荣华就是他们的缩影,她用一腔热血,为人口数据的积累添砖加瓦、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