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山清水秀,寒冬情暖,大山深处人普情——记门头沟区清水镇普查员尚永浩

发布时间:2020-11-30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山间的冬日来得总比其他地方要早些,转眼满树的红叶上布满了霜。在门头沟区的深山清水镇,有这么一位普查员,他每天穿梭在寒风中,他就是齐家庄村的普查员尚永浩,是一名今年刚进入村委会工作的年轻人。


学习热情高,其乐融融化疑难。认识尚永浩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人口普查是尚永浩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对于这项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尚永浩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在得知自己可以以普查员身份参加普查时,尚永浩马上上网查询、收集相关资料,提前了解普查工作。在参加业务培训时,尚永浩认真学习普查知识,好像又回到了上学的时候。他积极思考工作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有不明白的就和同事研究讨论,“我们的工作氛围特别好,你问问我,我问问你,同事间的感情更亲密了。”


乡亲真情暖,群众配合得和乐。一开始,尚永浩有些担心村民可能不太愿意配合普查入户工作,但当真正面对普查对象时,他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乡亲们的热情出乎尚永浩的意料,大家都有问必答,放下手头的事情配合尚永浩的工作,热心的乡亲看他辛苦,给他端来了热茶。尚永浩手里捧着热茶,心里是说不出的感动,他没想到村里的人这么配合。乡亲们笑着说:“咱们街坊邻里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谁不知道谁呀,没什么不好配合的,而且大家都认识你,知道你不是骗子,你们工作也不容易,我们当然得积极配合。”尚永浩随身装着糖果,见到小孩子就分给他们一些,孩子们非常高兴,回家拉着家长问:“明天可不可以还让尚叔叔来家里普查呀?”


工作倾情真,多种方法提效率。尽管乡亲们已经非常配合人口普查,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难题。齐家庄村老人和小孩居多,并且很多老人只会说方言,这给尚永浩的工作带来了困难。尚永浩拜托村里的同事陪他一起入户,认真地听了几次对话之后,尚永浩大概摸清了本地方言的特点,接下来的入户登记就方便了很多。为了提高入户效率,尚永浩通过观察,总结出了“两可一不可”的入户登记注意事项。“两可”一是指在中午的时候,村民需要返回家中做饭;二是傍晚时分,村民结束了一天的劳动回到家中,在这两个时间段入户,既可以找到普查对象,也便于他们参加登记。“一不可”是指晚上八点以后,入秋后天气转凉,村民们的休息时间都比较早,不宜在这个时间段入户登记。


人普寄情深,人间有味是清欢。有人问尚永浩:“你把大好年华都花费在深山里,不觉得亏吗?”尚永浩却说:“虽然是深山,但是村里的每个人都无比亲切和真实,在这里工作能真真切切的为这些鲜活的人们做些事情,很值得。”在入户的同时,尚永浩也会主动帮村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村民们知道尚永浩人好,时常给他拿个苹果,或是一把豆角。尚永浩总是婉拒:“您太客气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这一点一滴汇成了尚永浩在山间的工作与生活,虽然琐碎平常,但却温暖人心。


尚永浩是众多乡村基层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虽然平凡,但却如此重要,像点点星光般编织成闪耀的银河!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