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小身材 挑大梁——记西城区广外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王思媛

发布时间:2020-12-03 12: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王思媛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女孩,也是一个“90后”,虽然看上去很柔弱,但她参加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成长为街道的统计业务骨干。面对今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她又挑起了广外街道普查工作的“大梁”,这个女孩可以用“责、忙、精、稳”四个字来概括。


“责”是指她有担当有责任。要说这么重要的普查,难道她不知道其中的辛苦吗?王思媛当然清楚。经济普查期间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她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可是,当街道领导询问她是否愿意负责普查业务工作时,王思媛毫不犹豫地担下了这份重任,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年轻,应该的。”


“忙”是她人口普查期间的常态。每天,王思媛的座机、手机、微信语音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她有好几个微信工作群,既要当好“群主”,负责回答社区普查人员的问题,又还要随时在线,确保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不间断。长期的加班让王思媛开始掉头发,于是她索性给自己剪了个利索的短发,她笑着说:“等普查结束了,我一定要把头发养回来!”


“精”是指她对普查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王思媛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允许在工作中出一丝差错。社区普查数据的审核反馈、问题的沟通处理等工作,都需要她进行把关。这个时候,王思媛表现得就有些“不近人情”了,她细心地指出大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耐心地讲解改正的方法。她开玩笑地说:“虽然我年龄最小,但在业务上你们还得听我的!”


“稳”是指她工作时的良好心态。越忙碌越平静,这个状态与王思媛的实际年龄有些不大相符。大家从没见过她慌慌张张、焦头烂额的模样,也从来没有见到她因为工作太忙而发脾气。她总是能静静地倾听普查人员的问题,在电话中轻声细语地沟通解决。她常说:“开心是过一天,不开心也是过一天,我就是要一边干普查,一边快乐着!”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