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普查年里说孟姐,夕阳璀璨芳满园——记密云区十里堡镇普​查指导员孟广英

发布时间:2020-12-09 18: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雪花飘飞,寒风呼啸,冷风中夹杂着的雪花从天而降,虽然外面天气很冷,但孟广英的家中却是热火朝天,这火热不止来自室内温度,更有她和儿媳激烈的探讨声。孟广英是密云区十里堡镇的普查指导员,参加过多次大型普查工作,是远近闻名的“老普查人”。


老师有“招”


孟广英对于普查工作中的“门道”可谓了解至深,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这次普查时,她拉上了儿媳和自己共同参与普查工作。培训时为了听得更清楚,每次她都和儿媳坐在第一排,回来后再同儿媳探讨培训的内容,每当普查人员在课后交流提出疑问时,她总能及时向大家讲解清楚,时间长了,普查人员都称她为孟老师。


为了让初次参与普查工作的儿媳准确理解各项指标的含义,她运用模拟实际入户的方法,由自己模拟普查对象,儿媳则模拟普查人员进行训练。经过一遍遍地询问填报,儿媳终于掌握了工作要领。儿媳笑着埋怨婆婆这个“普查对象”的情况太复杂,孟大姐笑着说:“我把情况说复杂没关系,你掌握了要领,就明白如何准确填报了。”就这样,出现了文中开头的场景,外边寒风呼啸,室内却争论的热火朝天,于是她们在忙碌中又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夕阳璀璨


长表登记阶段,孟大姐负责六个普查小区的登记任务。普查长表指标相对较多,也比较复杂,尽管孟大姐工作经验丰富,但她知道情况随时都在变化,不能因为自己是“老普查人”而心有懈怠。她仍然认真研读每项指标,只为把数据填对填准。社区居民都记住了这位认真细心的孟大姐,每当见到她,大家都会热情地向孟大姐打招呼。


北京市劳模李素丽曾经说过:“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孟大姐正是这样一位既认真又用心的“老普查人”。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孟大姐正在普查中实现着自身价值,小家庭也因普查而璀璨绽放。正所谓“暮年壮心风光好,怡然从容夕阳红!”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