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夫妻齐上阵,助力七人普 ——记顺义区北石槽镇普查人员高梦竹、张子亮夫妻

发布时间:2020-12-09 18: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在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的普查队伍中,有一对“夫妻档”,他们携手前行、同心协力,为普查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0年,高梦竹大学毕业后来到北石槽镇寺上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并参与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对村里的人口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如今十年的时间过去了,高梦竹已经从新手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而她的丈夫张子亮同样在寺上村村委会工作。在村委会领导的鼓励下,他们主动报名加入了北石槽镇的普查队伍,就这样,两人成了一对普查“夫妻档”。


普查登记期间,夫妻二人经常早出晚归。每天早晨,他俩一起出门,边走边讨论,研究当天应该对哪些住户进行登记和相关的注意事项:对于上班的住户要等到他们晚上下班后再进行登记;要避免在清晨、中午、深夜这些休息时间进行登记……到了村委会之后,他俩分头行动,在各自负责的普查区域内辛勤忙碌着;晚上,他俩还要加班整理当天登记的信息。很多时候,张子亮忙完了自己的工作,心里还牵挂着妻子,担心她的安全,于是便陪着高梦竹一起加班。回到家,他俩一边吃着饭,一边交流着当天的工作,一直忙到深夜才能入睡。


最近这段时间,夫妻俩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对孩子的照顾少了很多,儿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但是在普查登记的关键时期,他们也只好暂时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11月1日是普查登记的第一天,也是儿子一周岁的生日。这天,夫妻二人早早起床,出门时互相加油,期盼能顺利完成一天的任务,可以早点回家给儿子过个生日。


当有人问起他们工作累不累,这对夫妻异口同声地回答说:“人口普查工作意义重大,能参与其中,我们很幸运,也很自豪!”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