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人口普查的那些暖心事儿——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普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9 18: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普查人员起早贪黑,按照普查方案要求,逐项抓好落实,通过“入户搞宣传、普法进小区、亲切拉家常”的工作方法,逐渐使居民了解、支持普查工作。他们认真严谨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居民,赢得了居民的支持与关怀。


一天,普查员刁怡刚迈进社区院门,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姐就捧着两个热腾腾的白薯冲了过来:“姑娘,这么冷的天,你天天往这儿跑,我是真心疼你们啊!给你两个白薯,这是大姐自己蒸的,可甜啦!”这热腾腾的白薯不仅温暖了普查员的手,更温暖了普查员的心。


王美娟是社区的普查指导员,今年快五十岁了,家住在东五环外的常营地区,上下班通勤时间需要两个多小时。每次晚上入户登记前,她都得给自己手机设置一个闹铃,提醒自己赶上回家的末班车。有一天晚上,她在加班入户后回到办公室,收拾完东西准备赶车回家。这时,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走了进来,她想自主填报,但自己不会使用手机,想请普查人员帮助操作。王美娟赶忙将老奶奶搀扶坐下,指导她打开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一项一项指导着老人操作小程序。填报成功后,老奶奶很高兴,起身道谢准备离开。王美娟看看手表,又看看老奶奶慢慢移动的身影,想着老奶奶还拿着房本、户口本、身份证,晚上天黑,担心路上可能不太安全。于是王美娟连忙说道:“阿姨,天太黑了,路不好走,我送送您吧。”“那太麻烦了,不用,我能走。”但王美娟还是坚持将老人送回了家,当她返回居委会时,已经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王美娟便坐在电脑前接着工作,不知不觉间就靠在椅背上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同事发现社区服务站的门没有被锁上,赶忙走进查看,结果看到王美娟趴在桌子上睡得正香。


普查员刘春颖是个雷厉风行的姑娘。有一天晚上,刘春颖到一家住户家中登记,当时只有一位老先生在家,老人的儿子还没有到家。登记时,老人不太清楚一些信息,怕耽误普查进度,非要立即给儿子打电话询问。刘春颖怕老人影响儿子开车,赶忙拦住老人,说:“您别着急,等您儿子回来后再联系我,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刘春颖便接着对其他住户进行登记,工作完成后,她正准备回社区,刚出单元门,就看见之前的那位老先生和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哥在院子里说着什么事。老人一眼就看到了刘春颖,急忙拉着那位大哥赶来,边走边喊:“姑娘,我儿子回来了,我俩正要到居委会找你呢,你们那么忙,免得你多跑一趟。”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