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用脚步丈量 用热心奉献——记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奶东村普查​员倪振香

发布时间:2020-12-28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几十年里,跟普查有关的工作我都参与过。”倪振香是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奶东村的会计,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普查员,从1990年到2020年,她当了四次人口普查员。


热心细心,有责任心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普查员,倪振香深知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对每项工作都极为负责。村里的很多租户上班早、下班迟,倪振香便与他们预约在晚上入户登记,虽然常常工作至深夜,但这位老同志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如果没有见到普查对象,她会贴上提示卡,提醒普查对象及时联系普查人员,同时请邻居帮忙捎话,并且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与普查对象取得联系,确保普查登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咱们家里住了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人口变动?”倪振香逐项询问普查对象的相关信息,不一会儿,数据录入完毕,并进行加密上传。在普查的摸底、登记阶段,倪振香用脚步丈量村里每一栋楼,一家家地入户登记、一户户地耐心解释,认真细致地记录着普查数据。


“老普查员”有新使命


之前的全国人口普查使用纸质普查表,实行手工填报,但本次人口普查使用电子设备,实时上传数据。虽然普查的工具有了很大改进,但也对普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倪振香有着丰富的普查经验,但她一开始还是不太熟悉电子设备的使用。


面对新鲜事物,倪振香没有退缩,她认真学习电子设备的操作,还向年轻的普查员学习和请教,经过一遍遍地练习,她终于熟练掌握了数据录入的要领。“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尽管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与普查工作,但我也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倪振香说。


薪火相传,久久为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普查战线上的老战士,倪振香的心依旧炙热。她常说自己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只要组织有需要,她一定不遗余力地向前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的感召下,村里的普查员勇担当、争优秀,倪振香也培养出了自己的“得意门生”。村里很多年轻的普查员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普查,但他们工作中经常向前辈请教业务问题,并且保质保量地每个环节的任务,从不让人操心。有这样一群“徒弟”,倪振香十分感慨,从一开始向他们传授普查经验,再到后来向他们请教电子设备的操作技巧,大家亦师亦友,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如今,作为基层老普查员的倪振香,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圆满完成崔各庄地区的普查工作,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那就是有更多年轻人,可以为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