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风采

人口大普查 全家齐上阵——记大兴区礼贤镇王化庄村韩永兴一家

发布时间:2020-12-28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大兴区礼贤镇王化庄村的韩永兴一家,他们放弃休假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全家齐上阵,共同投入到普查工作中,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添砖加瓦。


国之大计,老将先行。韩永兴是王化庄村的村会计兼统计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本次普查,韩永兴主动请缨,担任王化庄村的普查指导员。本次普查登记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为此,他不仅刻苦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指标填报口径,还认真钻研电子设备的操作使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普查通”。为了提高全村的普查知晓率,他经常在村民微信群中转发普查宣传视频,还通过张贴普查宣传海报、广播普查知识等方式,营造普查社会氛围。正式登记开始后,韩永兴每天总是早早出门,带领普查员入户登记,下班回家时夜色已深,匆匆吃完晚饭后,他还要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


普查上阵父子兵。韩永兴的儿子韩硕是一名“95后”,在父亲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礼贤镇人普办的工作人员招聘,并顺利通过了考核,成为一名普查工作人员。韩硕认真学习普查业务知识,主动承担前期准备工作,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与此同时,他经常到自己负责的普查小区,与基层普查人员深入交流,及时解答他们的业务问题,并不断总结经验和方法,与大家交流分享。作为镇人普办的“新鲜血液”,韩硕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计算机特长,对各类数据分类汇总,运用公式函数,将繁杂的数据信息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呈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韩硕的妻子汤欣欣经过选聘,成为了礼贤一村的普查员,为了做好登记工作,她提前到村里的工地熟悉情况,和工地负责人沟通,了解工人的流动情况。有时候,韩硕忙完了自己的工作,担心妻子在入户时遇到困难,晚上就陪着汤欣欣开展普查登记。回到家后,夫妻俩还在讨论着工作中的问题,在普查工作中共同学习和成长。


韩永兴一家人是众多基层普查工作者家庭的缩影,正是他们不辞辛苦、无私奉献,普查各项工作才能够得以高质量地推进。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