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市人普办顺利完成市级专项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北京市市级专项试点工作顺利收官,市人普办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通过试点发现的实践问题,研究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实现了以试点探索新思路、用试点检验新模式的工作目的,为普查后续工作明确了方向、积累了经验、提供了遵循。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布局


此次北京市级专项试点分为区域划分、登记方式和行政记录应用三大类别,各级普查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合理统筹安排。一是成立专组,强化指导。市人普办专门成立了督导检查工作组,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各试点区人普办成立了专项试点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期间,市、区、街乡三级普查机构的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有效开展普查工作的方法路径,为保障试点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二是精心布局、合理统筹。为确保试出经验、试出成效,在选址和布局上以典型性、多样化为原则,确保最大程度达到试点工作目的,保证了试点的全面性、多样化、可操作,实现了试点工作既定目标。


二、合理制定方案、逐级开展培训


市人普办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严格规范调查流程,为试点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各区进一步细化了专项试点的调查时点、范围、内容及登记方式,落实试点工作定期报送机制。市人普办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细分业务流程,扎实编排讲义,试讲讨论修改,课上互动交流,课后考核检验。各试点区在市级培训基础上,组织普查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再培训。在试点过程中,进行一对一指导,与调查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书,提升其保密意识,邀请专业法务人员对调查人员开展法治案例培训,保证了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优化“两员”选聘、做好普查保障


市人普办将探索“两员”选聘和做好普查保障工作作为试点重要环节,督促指导各试点区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试点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疫情影响,以街道、社区干部为主,结合普查试点全程电子化录入的特点,选聘相对年轻且有调查经验的人员承担普查任务,通过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等方式,高起点保证了试点调查“两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同时,各试点区认真落实试点工作物资,重点做好口罩、防护镜、手套和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的采购配发,保障了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的身体健康。


四、积极宣传造势、上下联动增效


市人普办与试点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自优势,对试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挥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力量,开展基础宣传;借力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各试点区在区域范围内悬挂宣传横幅,在区域建筑物张贴宣传海报,在社区出入口摆放宣传展板、易拉宝,通过村内广播全天播放试点通知。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了普查工作知晓范围,使公众主动支持、自觉参与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