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市人普办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21 09: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近日,全市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培训共计5天时间,面向各区人普办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普查方案及相关工作细则、入户技巧及心理建设、普查法规及纪律要求、业务考试及问题答疑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普查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节点、操作流程和安全要求,并为各区组织好区级业务培训提供示范。在培训动员会议上,市人普办领导对综合业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培训工作的主动性。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环节多、范围广、要求高,开展业务培训是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正确执行普查方案、提升普查人员业务能力和确保普查数据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参加培训的人员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既要在本次的市级培训中当好学员,也要在后续的区级培训中做好教员。


二要把握重点,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对普查机构,要讲清楚这次普查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要求;要讲清楚普查的指标口径、填报方法、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工作职责以及各阶段的工作要求;要讲清楚法律责任、质量要求、保密规定等。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讲清楚其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时间以及工作要求;要讲清楚普查的指标口径、填报方法、电子设备的操作方法、工作流程、工作规范以及注意事项;要讲清楚普查的法律法规、保密要求、各项纪律规定等,确保做到依法依规开展普查;要讲清楚安全防护的知识,确保人员的健康安全。


三要注重方式,增强培训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多想多问,把方案吃透悟透,要深入思考培训讲解的内容,将方案规定内化为规范开展普查工作的行动自觉。二是统筹谋划,确保区级业务培训效果,各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工作,保证培训效果。三是知行合一,严格执行方案要求,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认真执行国家和北京的普查工作要求,知行合一、统一步调,严格抓推进、抓落实、抓督导,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