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市人普办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培训考试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25 09: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按照北京普查进度安排,市人普办组织开展了综合业务培训工作,近日,市人普办组织全体学员参加考试,全面检验培训效果,及时发现并解决培训中的难点和共性问题。


1.组织线上考试。市人普办自主设计开发了在线考试系统,学员可通过“北京统计”官方微信号登录,在手机、PAD等移动端进行在线答题。为了加强对考试的过程管理,市人普办在考试系统中设置了答题时间,到达时间后系统自动结束考试并提交试卷;增加了后台监测功能,防止学员的考试设备在答题过程中同时运行其他应用程序,避免学员上网搜索试题答案。考试结束后,学员可以第一时间在线查看本人的考试成绩、标准答案和题目解析,做好对培训内容的查遗补漏;市人普办通过考试系统,可以实时获取学员的考试成绩,并同步开展成绩汇总和情况分析。


2.丰富考题内容。市人普办专门建立了综合业务培训的考试题库,包括75道客观题(选择、判断)和12道主观题(填空、实务),其中,将客观题中的选择题,统一设置为不定项选择题,即在题目中不明确说明是单选或多选;将主观题中的实务题,统一设置为案例分析,以加大考题难度。在题目内容方面,涵盖了普查各项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人户分离等复杂情况的普查对象辨别方法,法律法规所明确的普查职责和义务,以及区域划分和数据采集系统的操作方法等方面。学员在登录考试系统后,将随机抽取一份试卷,包括20道不定项选择题、20道判断题以及全部主观题,测试的知识点全面、贴合普查工作实际。


3.强化后续管理。一方面,及时组织考试答疑。市人普办认真分析考试系统提供的后台数据,及时查找学员的理解误区和共性问题,在考试后的第二天,组织开展了试题分析和集中答疑,结合差错率较高的考题,就普查培训中易混淆、易出错的业务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业务指导。业务培训结束前,市人普办所有讲课人员都公布了联系方式,便于学员随时与市人普办业务骨干进行直接沟通,随时咨询、反映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市人普办将在普查推进过程中,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并加大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保证普查方案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