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市人普办圆满完成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8 09: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按照北京普查进度安排,市人普办组织开展了综合业务培训工作,以视频方式,面向区、街乡级普查机构的业务骨干,讲解了普查方案、“两员”选聘培训管理、摸底、登记、调查表填写、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质量控制等内容。此次培训在市人普办的统一组织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计教案,创新方法手段,严格组织纪律,做到了培训前有动员、学习中有监督、课堂上有互动、结业时有考核,高标准完成了培训的既定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措施有力


市、区两级普查机构高度重视此次综合业务培训工作,把开展好培训作为顺利推进普查工作的关键保证,为培训工作如期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市人普办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专项试点、综合试点中发现的问题与积累的经验,精心筹备授课计划和教案,组织全员进行试讲,并邀请未从事过人口工作的同志到场试听,现场组织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步修改完善培训讲义,力求使本次培训更有“干货”、更“接地气”。市人普办领导为培训做了开训动员,全程参加培训授课,并结合多年实际人口工作经验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和解疑释惑。各区人普办领导全程参加,提前印制下发讲义,了解培训内容,有条件的区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参与听课,培训全程组织严密、井然有序。


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


此次培训充分考虑到各普查层级和对象的差异,为增强培训效果,根据普查工作内容,针对基层关注问题、结合基层工作建议,将培训细致划分为工作方案、“两员”选聘、摸底、登记、调查表填写、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质量控制、入户技巧、普查法律与纪律等10余项内容,并将质量控制要求贯穿于每项讲解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普查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节点、操作流程和安全要求。市人普办除安排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外,还对入户技巧、心理建设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切实做到普查环节全覆盖,内容完整无遗漏。参训学员能够做到自我加压、紧跟培训节奏、切实消化吸收,为下一阶段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夯实业务基础。


三、创新形式,方法灵活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人普办主动应变,积极求变,以此次综合业务培训为契机,注重在培训形式和方法手段上开新局、出实招。培训形式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同步辅以培训小视频及课件,既保证了人员安全又提高了学习效率。培训方法上,采用互动式授课,更加注重讲练结合、即讲即练,使参训人员注意力更集中、印象更深刻。同时,针对基层实际问题进行在线解疑释惑,促进学员各抒己见,做到了带着问题听、抓住重点问、梳理方法记,讨论交流气氛热烈,线上课下讲练结合,交流提高效果显著。


四、严肃纪律,严格把关


市人普办在开训动员时重点强调参加此次培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纪律性,明确参训人员既要在培训中当好学员,也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好教员。为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市人普办要求各区建立起考勤考评制度,要求全体参训人员必须遵守培训纪律、全程参与,并通过线上线下随机抽查,全程记录并通报各区培训期间的出勤情况,有效确保了培训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为检验学习效果,市人普办自主设计开发了在线考试系统,建立了考试题库,参训学员需要通过官方微信号登陆并在线答题,考试系统中设置了答题时间,到达时间后系统自动结束考试并提交试卷,增加了后台监测功能,避免学员上网搜索试题答案,确保了考核的公平公正。市人普办通过考试系统,实时获取学员的考试成绩,并同步开展成绩汇总和情况分析。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