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市人普办与市公安局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户口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31 13: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切实做好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市人普办与市公安局多次对接、密切配合、反复研讨,在抓好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构建组织框架、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细化了安排、明确了要求,为全市户口整顿工作的高起点筹备、高效率运行、高标准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明晰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市人普办与市公安局明确了“创新模式、摸清底数”的目标和思路,通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整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人口资料更加全面详实,为普查工作的纵深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北京市及各区人普办及时成立户口整顿组,落实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保障,发挥各级普查机构的组织功能,与公安部门共同推进户口整顿工作。市公安局在本系统内成立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公室,负责户口整顿工作的日常组织管理;各公安分局参照市公安局模式,及时成立相应的户口整顿工作专班,发挥公安部门主力军作用,与同级普查机构共同完成好户口整顿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基础保障,确保数据质量。一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公安部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依托北京网上公安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立体服务网络,号召公众主动核对申报户籍登记信息,形成普查对象理解、参与和支持的良好局面。二是落实人员物资,做好安全保障。各级普查机构负责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协助公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并确保工作物资和防疫物资落实到位。三是严格检查验收,确保标准质量。各区户口整顿工作完成后,由各公安分局先行组织检查验收;全市户口整顿工作完成后,由市公安局统一对户口整顿数据进行检查验收。


召开部署会议,明确各项要求。市人普办、市公安局共同召开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细化了户口整顿工作的目标要求、责权划分、工作流程、方法步骤和安全风险防控等内容,为各级普查机构和公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协同配合明确了工作要求,为全面高效推进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