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新闻

北京顺利完成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13:00      来源:

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是人口普查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确保普查登记实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根本前提。市人普办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依据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明确职责分工,实施分段管控,严把工作规范关和数据质量关。


一、预先谋划打基础


市人普办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侧重点,注重在统筹谋划、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为更好地指导全市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工作细则;组织各区业务骨干进行了四次市级操作程序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详细讲解操作步骤和工作细则、制作并播放标绘系统操作方法的教学视频、组织学员现场互动答疑等方式,帮助学员进一步掌握区域边界划分、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的原则与规范。同时,要求参加培训的业务骨干,在本区组织的基层培训中,当好教员和指导员,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传帮带作用,确保各层级普查人员都能够标准统一、步调一致地完成好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市级、区级、乡(镇、街道)和普查区级四级边界的核实修订及确认工作,以及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


二、畅通渠道解难题


市人普办在全市开展区域边界划分、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期间,通过标绘系统平台监控、业务电话咨询答疑、实地勘察现场确认等多种渠道,随时收集并研究解决普查一线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困难问题和解决办法整理汇编成问题解答,及时下发基层供普查一线参考借鉴,并保持解答内容随着工作推进实现同步动态更新,确保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时效性,提高全市区划标绘工作的规范性。此外,在各区开展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的期间,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分赴各区开展了两轮次的巡回式实地督导,切实听取和解决基层问题。


三、强化督查保质量


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根据地理位置将全市分成东、西、南、北四个片区,组建了4个质量检查工作小组,按照全面覆盖、随机抽取、重点突出的原则在进行检查,质检小组在各区完成区域边界划分、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后,以普查区为单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主要针对普查区划分情况、建筑物数量及相关信息进行详细核查,确保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的工作质量。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