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人普公报及解读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5-20 12: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孟景伟,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介绍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答记者问内容。


北京日报、北京晚报记者:


根据刚刚发布的普查结果,能否介绍一下“六人普”以来的,这十年间北京人口发展呈现出哪些变化趋势?谢谢!


孟景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人口是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均衡发展,刚才发布的人口主要数据反映了我市人口的基本情况和十年间的发展变化。总的来看,这十年间我市人口发展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从人口总量上看,常住人口增长有所放缓。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是2189.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间我市人口总量增加了228.1万人,增长11.6%,年均增长1.1%,低于上一个十年3.8%的年均增长率,增长有所放缓。


二是从人口素质来看,人口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我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11.7年提高到2020年的12.6年。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的达到41980人。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大学专科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从2010年的34.4%提高到2020年的47.6%,提高了13.2个百分点。人口素质的提高,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从性别结构看,人口性别比更趋均衡。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性别比为104.7,也就是说每100个女性对应将近105个男性,与2010年的106.8相比,略有降低,性别结构进一步均衡。


四是从年龄结构看,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十年间,我市0-14岁少年人口、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和比重均有所上升,15-59岁人口数量和占比下降,60岁及以上人口增长明显,十年增加了183.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9.6%。与2010年相比,占比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291.2万人,十年增加了120.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3.3%。与2010年相比,占比提高了4.6个百分点。应该说,人口老龄化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五是从家庭结构看,家庭户规模持续缩小。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家庭户平均户规模2.31人,与2010年的2.45人相比,家庭户规模逐渐缩小。家庭户规模小型化,反映出家庭代际关系逐渐向以夫妻二人为核心的小型、简单家庭模式转变,也折射出经济社会发展中人们婚育观念、家庭抚养模式等一系列的变化。


六是从人口分布来看,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十年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均有所减少,合计减少72.8万人,年均下降0.6%,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59.7%下降到2020年的50.2%,下降了9.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区(东城、西城)常住人口减少了34.7万人,年均下降1.7%,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11%下降至2020年的8.3%,下降了2.7个百分点。除了中心城区六个区之外,其他十个区常住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合计增加300.9万人,年均增长3.3%,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40.3%上升至2020年的49.8%。其中,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十年间人口增长最快,年均增速在3.5%以上。这也表明我市人口分布由单中心集聚向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转变。


十年间,全市人口的主要变化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历程的缩影和体现,反映了我市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进程,这些特点既符合人口自身的发展规律,也是国际大城市处在同等阶段时呈现出的共同特征。


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人口发展变化中的新趋势、新情况,辩证看待人口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人口发展战略,创造有利于我市发展的人口势能、人才红利和人力资本叠加优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长期均衡发展。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一直倍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高质量的普查,具体到北京来讲,我们有哪些措施保证数据的真实可信?谢谢。


庞江倩:


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我们开展的普查工作都是围绕着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的这一要求进行的。为此,全市各级普查机构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做了相关工作:


第一,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确保普查的各项工作要求不走样、不变形,不允许随意更改或选择性的执行方案。同时我们在人口普查过程中,也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制定了人口普查期间疫情防控应对指导意见,明确了不同风险等级下的防护要求、工作方式、工作流程以及质量控制办法。


第二,强化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严格按照标准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对普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重点围绕普查业务、调查技巧、普查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纪律要求等开展。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我们也对11.5万名的普查人员实行了线上集中统一管理,以保证普查人员的工作质量。


第三,认真组织现场调查,在普查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以及人口普查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普查准备阶段,做好人口普查的区域划分、户口整顿以及摸底调查等工作,在人口普查登记阶段,组织全市11.5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对全市所有的家庭和人口进行普查,圆满完成了普查的入户登记的任务。


第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一方面,在普查的过程中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集数据,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数据,或者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数据直接实时上传到国家,有效杜绝了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另一方面,有效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辅助开展人口普查,通过多元数据的比对核查,提高普查数据的质量。


第五,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在普查过程中建立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及时解决普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各阶段质量控制办法,严格执行普查质量控制要求,认真开展各阶段的质量验收,以确保各阶段的普查工作质量。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


总体来看,这次人口普查查清了全市人口的数量、结构、分布等相关情况,数据是真实可靠的,这次普查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策略,从普查数据上来看,北京市老龄化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应当怎样应对?


孟景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我国较长时期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达到19.6%,其中,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达到13.3%。应该说我市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我市人口老龄化主要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老年人口的规模继续增加。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到了429.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83.9万人,年均增长5.7%,其中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到了291.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20.3万人,年均增长5.5%。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快于常住人口。


二是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10年—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了7.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上升了4.6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7.1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表明老龄化的进程在加快。


三是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拥有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88.7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为20.6%,与2010年相比,比重提高了1.8个百分点。


四是低龄老年人口占比六成。从老年人口的年龄构成上看,我市老年人口以60—69岁低龄老年人口为主,2020年为258.1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60%,与2010年相比,占比提高了8.5个百分点。


人口老龄化呈现出的这些特点,对北京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从挑战看,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将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压力。从机遇看,人口老龄化促进了老年产业的发展,老年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也将进一步扩大。


从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来看,一方面,北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科技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发展,以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抓手,着力构建完善养老服务的五大体系,即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产业发展和养老服务消费体系、全方位养老服务监督体系、养老服务综合保障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开发好、利用好这次人口普查数据,开展深度的普查数据研究分析,为我市科学制定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统计信息支持。谢谢!


北京广播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记者:


首都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口素质的提高,能否介绍一下十年间首都人口素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谢谢!


庞江倩:


从这次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看出,北京的人口文化素质在持续提升,这个提升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平均受教育年限持续提高。“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6年,在全国居于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年,与2010年相比,十年间提高了0.9年。其中,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幅度更大,由2010年的12.2年提高到2020年的13.3年,提高了1.1年。常住人口,尤其是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高学历人口增长明显。2020年,全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近一半的人口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是919.1万人,占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比重是47.6%,与2010年相比,总量增加了301.3万人,增长了48.8%,占比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无论是增量、增速还是占比,都是很高的。在大专及以上的常住人口中,硕士、博士分别为126.3万人和22.8万人,合计占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比重是7.7%,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硕士和博士的数量合计增长1.2倍。高学历人口的快速增长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三,文盲率不断下降。2020年,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文盲人口是17.2万人,文盲率是0.8%,比2010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应该说,十年来北京人口文化素质持续提升,是我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发展方式更加集约高效共同作用的结果,与首都功能定位是相适应、相匹配的。同时,也体现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人口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积蓄了发展动能,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青年报记者:


今天公布了普查的主要数据,更详细的普查数据是否会公布?大家如何获得?谢谢!


庞江倩:


今天我们一共发布了四个人口普查公报,并且通报了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和主要数据情况。其他更为详细的数据,目前还在计算处理和汇总中。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详细数据的汇总,并编印出版人口普查资料,方便社会各界使用。届时,相关的普查数据也会在北京统计信息网,也就是我们的官方网站上发布,请大家予以关注。


除了编印普查资料供大家使用之外,我们还将开展人口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通过合作研究、招标课题等方式深入挖掘普查资料,系统分析普查数据,为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另外,我还想就普查数据的使用作一说明。按照我国现行的人口统计制度,我们每十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在两次普查之间的年份开展人口抽样调查,通过抽样调查来推算年度的人口数量以及结构。人口普查是全面调查,是对每一个普查对象进行逐人、逐项登记,取得的数据更加全面、更加可靠。在非普查年份开展的抽样调查,并通过抽样调查来推断总体,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抽样误差和偏差。所以,按照国际惯例和通常的做法,在每次普查之后,一般会根据普查结果对两次普查之间的年度数据进行修订,从而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人口发展的轨迹,这也是联合国推荐的做法。


目前,依据普查数据对两次普查之间的年度数据进行修订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修订工作完成后,修订结果也会在我们编印的统计资料上予以发布,也请大家及时关注。由于非普查年份的数据需要根据普查结果进行修订,所以在使用普查数据时,不要用普查数据与没有修订的年度人口数据进行比较和计算,要等年度数据修订完成后,与修订后的年度数据进行比较和计算。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


我们从刚才的数据可以看到,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在减少,对于这个问题,对北京市的经济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应该怎样去看待呢?谢谢!


孟景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1490.7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了44.3万人。关于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从目前来看,劳动力资源依然充足。虽然十年来,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44.3万人,但整体规模依然比较大,达到了1490.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近七成,达到68.1%,劳动力资源总体看来依然丰富,这也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二,从十年的变化来看,劳动力资源的素质显著提高。看劳动力资源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一方面,劳动力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普查结果显示,全市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中,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12.2年提高到2020年的13.3年,大专及以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比由2010年37.2%提高到2020年的55.7%,劳动力文化素质的提升,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另一方面,身体素质也日益改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医疗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也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


第三,从未来发展来看,要从劳动力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来京发展,同时要持续提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加快人力资本的积累,改善劳动力的供给质量,有效发挥劳动力资源的智力优势,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加快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水平,缓解劳动力资源减少带来的压力。谢谢!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