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9-28 09:54  来源: 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1开放日.jpg



  9月27日,2021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在西城区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开放日主题是“数瞰百年 统计为民”,由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主办,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承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和“北京统计”政务新媒体粉丝等各界嘉宾与北京统计人相聚一堂,追溯统计事业的红色基因,接续统计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市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及西城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伊始,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万标和西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鲁征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吴万标表示,统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苏区调查精神是统计工作的根和魂。回顾北京统计赓续红色血脉、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历程,就是要认真践行学史力行,奋进统计未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鲁征指出,在西城这片早期革命先辈们奋斗与抗争的土地上,统计人始终传承弘扬苏区调查精神,用数据描绘城市的前进脉络,讲述百姓生活的发展变迁。希望未来统计与公众继续携手并进、共同成长、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事业新篇章。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卞晶在总结致辞时表示,统计部门将永葆开放姿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加强对北京政府统计的了解和支持,促进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更好地发挥,携手谱写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为了更好地让公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感受统计,本次开放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场内场外联动的方式。活动开始,外场主播带领观众云参观红色统计调查展,体验北京各区红色地标的今昔对比,用数据感受城市的发展脉搏。活动现场,统计前辈和新人、园区企业代表、统计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和援派干部等,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讲述和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一起回顾统计方法和统计工具的历史变迁,了解新时代统计工作中的大数据应用技术,认识西城统计“据”力志愿者联盟队伍和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统计人。


 “我们宣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矢志践行党的宗旨。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统计人代表在现场的宣誓,表达了奋进新时代的坚定决心,也将活动氛围带入高潮。


  据悉,为了促进统计服务群众、群众认知统计,本次活动在筹备阶段通过“北京统计”新媒体发起了“2021,北京统计请回答”留言征集活动,开展了“数字关联你我,统计服务生活——统计科普需求调查”,了解公众对统计部门的认知和对统计产品的需求情况。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合影区和互动抽奖环节,网友可以通过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程参与互动。


  此次活动全程通过“北京统计”抖音号和北京日报、北京时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共吸引29.2万人次观看,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600万人次。网友纷纷表示,通过开放日了解了党领导下的统计事业发展历程,增进了对政府统计部门的认知,以后会继续支持统计、参与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