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预算决算

北京市统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字号:      分享:
日期:2018-08-23 14:05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统计局是负责本市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其部门职责为: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地方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的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负责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及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区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的普查及专项调查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旅游、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负责组织各区县、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负责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各区县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依法协管区县政府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导本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教育和培训,负责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工作;监督管理区县政府统计部门由市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负责拟订本市统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并管理本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建立和管理全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组织制定各区县、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区县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承办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统计局部门决算单位包括:局本级及所属1个行政执法单位、12个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即:北京市统计局本级、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大队、北京市商业经济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计算中心、北京市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北京市统计应用研究所、北京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北京市统计局宣传中心、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资料管理中心、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北京市统计调查能力建设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46031.1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9689.13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22.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919.41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9441.4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3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226.9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57%;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0.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5%。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8840.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81.7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2.73%;项目支出18359.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7.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0.4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189.84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073.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349.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60%;教育支出380.3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5.0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5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41.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00%;其他支出726.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7年度决算33349.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47万元,增长0.03%。其中:

 

  “统计信息事务”2017年度决算33349.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47万元,增长0.03%。主要原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等经费支出有所增加。

 

  2、“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380.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27.83万元,下降37.46%。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7年度决算380.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27.83万元,下降37.46%。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压缩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2475.0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40.94万元,下降5.3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2475.0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40.94万元,下降5.39%。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1141.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9.71万元,下降6.5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1141.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9.71万元,下降6.53%。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5.“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726.3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726.3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398.4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局本级及所属1个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9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14.81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05.27万元减少90.4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58.7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8.92万元减少0.2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因公出国(境)费用相应减少;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重点调研云计算在政府价格统计中的应用、大数据背景下统计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应用及开展“三新”统计的做法和经验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2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5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1.1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32万元减少0.1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统计业务工作交流等方面。公务接待24批次,公务接待24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54.9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45.03万元减少90.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07.9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11.79万元减少3.82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公务用车购置费用相应减少,2017年购置(更新)5辆,车均购置费21.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6.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33.24万元减少86.31万元,主要原因: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无法上路、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9.5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5.4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0.56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4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67.69万元,比上年增加112.67万元,增加原因:水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统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90.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69.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920.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36.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2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25.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4.6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0551.04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03辆,2070.12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本单位固定资产汽车103辆,车改后财政供养45辆;因车改减少的车辆,资产调拨手续正在办理中。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此项目收支。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统计局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2.14%,涉及金额11821.05万元。各业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对照项目绩效评价标准,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重点对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效益实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各部门的努力下,部门自评结果整体情况较好,设定的绩效目标基本完成,与预期完成情况相差极小。通过自评打分,“优秀”90分(含)以上有8个项目,占44.44%,“优良”85分到90分有10个项目,占55.56%。

 

  二、 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包括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调查,具体包括统计监测调查远郊10个区, 4200户的低收入居民现金和实物收支情况、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居民家庭食品和能源消费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社区基本情况、到村项目实施情况以及村和户的帮扶参与情况等。

 

  2.项目资金情况

 

  该项目预算拨付资金963.90万元,实际支出944.38万元,其中,调查员记账补贴支出693.00万元,记账辅导员补贴231.00万元,印刷费8.13万元;培训费12.24万元,预算执行率97.97%。结余资金19.52万元,已全额上缴财政。

 

  3.绩效目标

 

  (1)该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全年各季度数据口径统一;严格执行调查制度,保证市、区两级调查相对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实事求是,加强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准确;主动对外发布调查结果,满足市、区两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用数需求;深入数据挖掘,撰写统计分析,监测精准帮扶过程成效,评估2017年分类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为2018年低收入帮扶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使用调查经费,做到有据可依。

 

  (2)具体产出指标

 

  ①产出数量指标:综合季度表式3张,119项指标;综合半年度表式1张,61项表式;综合年度表式10张,403项指标。撰写统计报告,季度3篇,年度1篇。

 

  ②产出质量指标:市区两级数据匹配,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数据质量评估报告每季度1篇,年度1篇。

 

  ③产出进度指标:综合季度表式、季度统计报告在季后20日前;综合半年度表式在7月20日前;综合年报表式、年度统计报告、数据质量报告在2018年1月20日前。

 

  ④产出成本指标:项目预算控制数963.90万元。

 

  ⑤效益指标:提供统计数据,客观监测市、区两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满足部门用数需求;评估2017年分类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为2018年低收入帮扶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达到预期目标。

 

  ⑥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相关用数部门满意度90%以上。

 

  (二)评价结论: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8.73分,其中项目决策13.50分、项目管理26.88分、项目绩效48.35分,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该项目决策较为充分,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专家论证,并经过事前评估及财政评审程序,但绩效目标的设置上定位不准确,与项目资金匹配度不足,个别指标欠缺科学性、不明确、不细化、不量化和不可考核。如,质量指标“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效益指标“满足部门用数需求”“达到预期目标”等。

 

  (2)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待提高,该项目申报文本的预算数(1066.72万元)与财政评审数(963.90万元)差异较大、审减率较高;培训费预算执行率38.53%,结余占比较大。

 

  2.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需要修订完善,培训费支出标准与现行制度标准不一致。

 

  (2)项目进度滞后,一季度“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民增收需添后劲”统计专报发布时间为2017年5月5日,晚于目标设定的每季后20日内。

 

  3.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反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数据资料归集不完整,不充分。满意度调查对象均为农委一个单位的同一人,调查范围过窄,样本量过少,较为片面且没有分析,不能客观、全面的评价服务对象对项目的满意度水平。

 

  (四)建议

 

  1.项目决策方面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的意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目标要清晰,指向要明确,指标要量化,内容要具体,提高可衡量性、可考核性和可实现性。同时,绩效目标要围绕项目预算和项目支出来设定,加强质量指标的量化。

 

  (2)科学规范编制预算,严格预算的刚性约束,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和精细化水平,细化预算支出,明确项目预算的资金分配的原则,提高资金分配结果的合理性。

 

  2.项目管理方面的建议

 

  (1)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流程,从程序上、制度上和管理体系建设上堵塞管理漏洞,使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精细化,建议建立区县发放补贴定期汇报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2)加强对低收入农户补贴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程序,加强区县低收入农户过程管理资料的归集和汇总分析,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3.项目绩效方面的建议

 

  (1)及时、客观、准确归集项目管理过程和成果的资料,便于充分反映项目管理过程,扩大项目成果的社会显现度。如,保存好对低收入农户进行监督检查的沟通文件和汇报文件,完善项目档案管理。

 

  (2)通过不同的手段和方法,认真做好满意度调查,科学合理的设计调查问卷,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和需求,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水平。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