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预算决算

北京市统计局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2-17 11:2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统计局是行政单位,是北京市政府直属机构。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地方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的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负责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及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区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的普查及专项调查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旅游、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负责组织各区县、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负责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各区县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依法协管区县政府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导本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教育和培训,负责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工作;监督管理区县政府统计部门由市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负责拟订本市统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并管理本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建立和管理全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组织制定各区县、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区县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承办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发﹝2009﹞75号)及相关机构编制文件,市统计局内设机构23个,分别为:办公室、法规处、设计管理处、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核算处、金融业统计处、监测与评价处、工业统计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服务业统计处、农村统计处、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社会与文化统计处、科技统计处(中关村示范区与开发区统计处)、能源与资源统计处、统计基础工作处、财务处(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机关纪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下属行政执法单位1个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大队,全额拨款事业单位8个,即: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北京市统计局综合事务中心、北京市统计监测评价中心、北京市统计应用研究所、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分别是:北京市东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朝阳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丰台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石景山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海淀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门头沟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房山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通州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顺义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昌平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大兴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平谷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密云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市延庆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调查队。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统计局部门行政编制178人,实际157人;事业编制713人,实际608人。


离退休人员235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230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40411.19万元,比2021年46817.32万元,减少6406.13万元,下降13.68%。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9751.09万元,比2021年45131.42万元减少5380.33万元,主要原因是: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经费减少;本年其他资金收入5.55万元,比2021年5万元增加0.5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其他资金收入预算;上年结转结余资金654.55万元,比2021年1680.90万元减少1026.35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和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项目经费减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40411.19万元,比2021年46817.32万元减少6406.13万元,下降13.68%。


基本支出预算27980.2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9.24%,比2021年28632.91万元减少652.63万元,下降2.2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项目支出预算12411.29万元,比2021年18184.42万元减少5773.13万元,下降31.75%,主要原因是: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经费减少。年终结转结余19.62万元。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用于开展统计调查业务和维持统计机关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支出是围绕人口、资源、环境等重点监测领域;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首都经济和社会建设领域长期监测所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统计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统计局本级、4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7.30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33.1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53.03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53.03万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积极借鉴国际统计领域成功经验及统计工作学习交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25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1.25万元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统计业务工作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33.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34.7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34.78万元,主要原因:更新2辆机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98.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30.9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3.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5.35万元,其他支出18.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99.87万元减少1.6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国家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要求,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统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54.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31.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323.2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统计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153.69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统计局2家行政单位以及19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62.0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统计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3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133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2411.29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统计局共有车辆56台,共计1036.4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7台(套),共计10752.6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北京市统计局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附表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