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2018年3季度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自查情况的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18-10-03 16:09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一、自查内容和结果

  

  依据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实施细则,自查重点为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可用情况,首页是否能够正常访问,是否存在断链和错链;二是网站内容更新情况,首页及各栏目是否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三是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是否及时发布宣传解读信息,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完整,是否对国务院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及时转载;四是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审核、保密审查和日常监测监管机制是否健全;五是网站互动交流情况,交流互动栏目是否能够及时、准确地回应社会关切、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六是网站办事服务情况,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能正常访问、下载等。

  

  经自查,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访问正常,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可以正常运行,首页能够正常访问,无断链和错链;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网站信息发布机制比较健全,发布内容准确、完整,对国务院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及时转载;网上办事服务事项中,办事指南内容完整、准确,附件可正常下载,在线系统访问正常。从信息更新情况看:以8月6日为自查时点,两周内,网站首页信息更新22条;6个月内,通知通告、政策文件类栏目均有更新,总数为65条,全网发布统计数据表409张,发布解读类统计信息102篇,政务信息162条;一年内,回复公众咨询428条,且全部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开展在线调查9次,嘉宾访谈6次。

  

  2018年,一、二季度网站自查报告均已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向公众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公众监督。

  

  二、网站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为认真履行建好管好政府网站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北京市统计局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要求,有序部署开展门户网站相关内容的规范调整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和首都之窗关于政府网站的各项建设要求,不断加强网站运维制度及内容建设,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不断丰富网站发布内容。具体如下:

  

  (一)按计划完成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任务

  

  1.整合迁移政府网站相关工作。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北京市统计局制定了网站整合迁移计划方案,保留门户网站,原 “北京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和“北京直报网”作为专栏整合到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下。按照计划方案,北京市统计局已完成网站整合迁移工作,对两个需要整合的网站,已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中完成下线工作,其内容已整合至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中,其旧的英文和中文域名及相关ICP备案编号、党政机关备案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的注销工作已完成。

  

  网站整合之后,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网站的功能更加集中,能够更好更便捷地满足广大公众的统计服务需求。

  

  2.按要求及时转载相关活动链接和文章。

  

  1)转载“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专栏文章。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对首都之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专栏中的相关媒体报道予以转载,做好本市有关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工作。

  

  2)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链接。在门户网站首页、微博、微信平台多渠道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链接,引导广大公众参与。

  

  3.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1)网站名称。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对照本部门网站具体情况,我们对网站名称进行了重新规范,由“北京统计信息网”改为“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明确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并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显示网站全称。

  

  2)网站域名。网站英文域名启用首都之窗重新分配的域名tjj.beijing.gov.cn,并在原域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悬挂公告,引导公众前往使用。网站中文域名启用北京市编办重新分配的中文域名“北京市统计局.政务”,并更新与之相关的网站名称、英文域名等信息,确保公众访问正常。

  

  3)网站布局。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对网站首页布局的头部标识区、中部内容区和底部功能区所规定的内容与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一一对应,对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进行了一一调整和补充,头部标识区醒目显示网站名称、徽标、搜索等入口,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信息。

  

  4.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为及时查看和解决网民留言,明确一名工作人员每天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查看网民纠错信息,认真回应网民诉求,严格在时限要求内解决留言中提到的问题,切实提升网站建设和服务水平。三季度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没有收到网民纠错信息。

  

  5.网站互动方面。网站开设统计咨询互动栏目板块,解答公众咨询,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对公众的提问不仅保证在7个工作日内限时答复,还将咨询的问题与回复、咨询人、咨询时间、回复时间一一展示,同时将一些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发布在常见问题一栏,便于公众查询使用,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2018年三季度回复公众咨询134次,做到100%有反馈。

  

  6.网站安全保障方面。多方合力加强日常巡检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一方面,结合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栏目运维职责分工,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每日浏览网站内容,重大节假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另一方面,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7*24小时监测,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断网、被黑、错链、错别字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发现的网站安全漏洞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另外,网站新域名启用后,考虑到市政府各委办局都在启用新域名,遂将网站目前的外部链接一一检查,登陆各委办局找到新域名并修改,以防旧域名在停用时没有及时更改而造成错链,给公众的使用带来不便。

  

  7.网站创新发展情况。

  

  1)为切实了解广大公众对政府网站的具体需求,网站对访问日志进行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对网站用户的阅读习惯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网站内容的访问情况(包括网站访问量分布、网站信息排行、网站栏目排行、网站专题排行、“参与互动-常见问题”最受关注问题排行)、网站访问量地域分布、网站访问来源分析(包括友情网站来源分析、搜索引擎来源分析、手机终端来源分析、平板电脑终端来源分析、用户浏览器来源分析)等进行探究,结合公众的访问需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公众,给公众的访问提供便利。

  

  2)坚持质量优先、管理先行原则,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明确以官方微信为主阵地,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沟通和舆论引导功能,同时,突出官方微博的即时发声和与全市宣传矩阵的政务协同,强化今日头条号和澎湃政务号的统计专业发布特点。内容发布方面,北京统计政务新媒体紧密围绕统计部门职能定位,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内容涵盖统计数据及解读、工作动态、统计科普、问题解答、统计感悟、调查问卷等内容,体现统计的权威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普及性。截至8月6日,“北京统计”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186篇,受到广大公众关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在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中名列前茅;官方微博更新816条,开展4次微直播,今日头条发布97条。微博、微信的进一步建设,为广大公众提供了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和办事渠道。

  

  (二)健全完善网站运维保障制度建设

  

  加强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确保符合规范性要求。结合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网站运行、信息发布、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建设,对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性等方面作出量化规定,制定《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及保障方案》,明确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栏目更新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逐条落实网站各项栏目的责任人和更新发布频率,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准确、服务实用好用,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另外,结合保密工作的要求,还在网站后台发布系统中添加保密信息提示,加强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工作,努力将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网站域名规范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划,继续完成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新域名的ICP备案工作,旧域名英文域名、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的注销工作。二是对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要求,逐条梳理各项建设任务,明确落实时间表,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及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三是结合《2018年北京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落实栏目内容、更新频率等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发布流程和工作机制,建立网站更新维护和检查结果与年度考评挂钩办法,引领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四是加强门户网站与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联动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统计工作任务和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的力度,加强与首都之窗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