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2018年2季度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自查情况的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18-05-16 10:3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一、自查内容和结果

 

  依据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实施细则,自查重点为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可用情况,首页是否能够正常访问,是否存在断链和错链;二是网站内容更新情况,首页及各栏目是否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三是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是否及时发布宣传解读信息,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完整,是否对国务院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及时转载;四是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审核、保密审查和日常监测监管机制是否健全;五是网站互动交流情况,交流互动栏目是否能够及时、准确地回应社会关切、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六是网站办事服务情况,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能正常访问、下载等。

 

  经自查,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访问正常,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可以正常运行,首页能够正常访问,无断链和错链;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网站信息发布机制比较健全,发布内容准确、完整,对国务院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及时转载;网上办事服务事项中,办事指南内容完整、准确,附件可正常下载,在线系统访问正常。从信息更新情况看:以5月14日为自查时点,两周内,网站首页信息更新18条;6个月内,通知通告、政策文件类栏目均有更新,总数为71条,全网发布统计数据表207张,发布解读类统计信息109篇,政务信息281条;1年内,回复公众咨询349条,且全部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开展在线调查6次,嘉宾访谈3次。

 

  二、网站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为认真履行建好管好政府网站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北京市统计局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要求,有序部署开展门户网站相关内容的规范调整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和首都之窗关于政府网站的各项建设要求,不断加强网站运维制度及内容建设,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不断丰富网站发布内容。具体如下:

 

  (一)按计划完成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任务

 

  1.完成新域名的开通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向市经信委申请了新的域名tjj.beijing.gov.cn。目前新域名已启动并按照规定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公告,告知并引导广大公众前往使用。同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对新域名及基本信息中的相关栏目链接地址进行了更新。

 

  2.完成网站中英文域名的相关工作。在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中,按照市编办的规定注册并开通中文域名,完成与新的英文域名绑定和网站标识信息修改工作。

 

  3.整合迁移政府网站。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各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只开设一个网站的要求,北京市统计局只能保留一个门户网站,其管理的“北京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和“北京直报网”需要作为专栏整合到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下。对这两个需要整合的网站,已完成如下工作:

 

  1)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中完成下线工作。

 

  2)内容整合到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中,并作为专栏在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图片链接,引导公众访问使用。

 

  3)在这两个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分别悬挂迁移公告,告知公众这两个网站的域名将于2018年6月30日之后不再使用,引导公众前往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使用。

 

  由于使用这两个网站的公众人数众多,为保障广大公众的正常使用,新旧访问地址将同时存在至2018年6月30日。之后,再按照规定完成旧的英文和中文域名及相关ICP备案编号、党政机关备案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的注销工作。

 

  4.完成新域名的公安机关备案。在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中,完成新域名的公安机关备案申请,提交相关纸质材料,获取新的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并在网站上和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更新。

 

  5.规范首页布局相关信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对网站首页布局的头部标识区、中部内容区和底部功能区所规定的内容与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一一对应,对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进行了一一调整和补充,满足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要求。

 

  6.及时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链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紧急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首页、微博、微信分布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链接,引导广大公众参与。

 

  7.关注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为及时查看和解决网民留言,明确一名工作人员每天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查看网民纠错信息,认真回应网民诉求,严格在时限要求内解决留言中提到的问题,切实提升网站建设和服务水平。3月份收到2条网民纠错信息,均在时限要求内做了有效答复。

 

  (二)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

 

  1.网站新域名启用后,考虑到市政府各委办局都在启用新域名,遂将网站目前的外部链接一一检查,登陆各委办局找到新域名并修改,以防旧域名在停用时没有及时更改而造成错链,给公众的使用带来不便。

 

  2.通过第三方公司对统计局门户网站做全网深度扫描,对网站在错别字、错链方面发现的错误一一改正,为公众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

 

  3.通过第三方扫描网站漏洞,立即对相关服务器打补丁以消除这些漏洞,有效地保障了网站的网络安全。

 

  4.两会期间制定网站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对网站进行7*24小时安全值守,确保网站安全。

 

  (二)健全完善网站运维保障制度建设。

 

  1.加强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确保符合规范性要求。结合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网站运行、信息发布、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建设,对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性等方面作出量化规定,制定《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及保障方案》,明确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栏目更新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逐条落实网站各项栏目的责任人和更新发布频率,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准确、服务实用好用,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另外,结合保密工作的要求,还在网站后台发布系统中添加保密信息提示,加强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

 

  2.多方合力加强日常巡检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一方面,结合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栏目运维职责分工,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每日浏览网站内容,重大节假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另一方面,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7*24小时监测,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断网、被黑、错链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发现的网站安全漏洞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工作,努力将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网站清理整合工作,对“北京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和“北京直报网”,在网站公告中的公示期过后,及时完成旧的英文和中文域名及相关ICP备案编号、党政机关备案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的注销工作。二是对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要求,逐条梳理各项建设任务,明确落实时间表,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及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三是结合《2018年北京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北京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落实栏目内容、更新频率等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发布流程和工作机制,建立网站更新维护和检查结果与年度考评挂钩办法,引领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四是加强门户网站与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联动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统计工作任务和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的力度,加强与首都之窗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