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1-10 17:57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1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总队)在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实效丰富内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全面及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统筹推进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学习教育。开展“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积极编发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简报51期,利用党建学习平台《前进》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5期。三是扎实推进办实事活动。聚焦数据质量、服务民生、基层基础等,制定41项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是加强学习教育成效监督检验。在全系统进行2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督查,实现党支部现场督导全覆盖。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调研指导,得到指导组高度肯定。


       (二)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精心筹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学习活动。“七一”前隆重表彰先进,积极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热烈氛围。参加统计部门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歌咏比赛,获全国统计系统一等奖。二是形成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的双轮驱动学习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三是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清单化数字化发展。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清单化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印发总队党支部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数字化透明化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全系统纪检干部培训。设立廉政警示教育月,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各区队梳理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把牢廉政风险关口。严肃开展“三项治理”情况抽查,督促抓好落实。


       (三)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统计调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主要民生指标监测,服务全市民生工作。全年开展食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五日一报”工作,结合疫情形势开展两轮“日监测”,为全市保供稳价工作提供数据信息支持。加强全市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增收监测,积极为居民增收提供数据信息支持。完成劳动力调查扩样改革,全面反映全市就业失业状况。开展房地产价格旬报监测,为全市“房住不炒”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工作,统计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首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制订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开展数据采集测算,联合印发全市、各区高质量发展监测报告。认真落实市委2021年重点课题《北京市率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共同富裕》方案要求,创新构建共同富裕监测评价体系,形成北京共同富裕监测评价体系课题研究报告。开展北京中等收入群体、社会贫富差距监测评价研究,积极服务全市重点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获得市领导同志多次批示。2021年北京总队向市“两办”报送信息113篇,市委市政府采用42篇次。各类统计分析资料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2次。完成全国科研重点课题1项,全国统计科研项目研究2项,相关报告获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三是加大专项调查调研力度,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开展留京过年意愿专题调研,推动相关服务政策出台,获中央领导批示和社会广泛好评。开展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民意调查,开展季度监测调查及时反映全市群众安全感状况。开展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耕地规模化经营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能源汽车等调研,结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肯定。四是聚焦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呼声。围绕群众关心的重要节日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就业热点难点、群众对房产税改革的期盼建议、公筷公勺及分餐的实施情况、长距离出行和居民消费难点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服务首都民生改善,推动相关服务政策出台,获领导批示和社会广泛好评。


       (四)强化执法夯实基础,多措并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大力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按季度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编制完成北京统计“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对区级统计机构的执法监督检查,完成对54家企业的现场执法检查,首次与市统计局开展现场联合执法。二是筑牢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制定《北京总队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压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局“百队调研”专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详细了解系统党建、基层基础工作面临的困难。三是夯实基层统计机构国家调查职能职责。积极与市社会办沟通协调,8项国家调查任务全部纳入社区工作任务清单,为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以全市劳动力调查扩样改革为契机,对《北京市街道、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全市街道、乡镇统计所职责、人员、工作规范、工作考核等进行全面检查。四是提升统计调查管理效能。及时修订统计调查项目、辅助调查员和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等重要制度。加强调查项目全流程管理,从调查方案设计到调查成果的社会反响均纳入管理监督范围,强化对调查项目执行情况的现场检查。


       (五)加强攻关改革创新,切实提升统计现代化水平


       一是大数据开发应用持续向纵深发展。选取11个区开展扫描数据在CPI数据采集中的应用试点,探索以商业电子扫描数据取代人工采价,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北京总队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成立大数据应用研究小组,围绕统计调查业务开展重点项目攻关。二是积极推进部门大数据共享。搭建数据共享前置机制,实现北京总队与北京市级大数据平台的实时对接,进一步丰富北京总队大数据资源。三是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拓展应用。联合成立机器学习研究组,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实现评价指标体系中指标权重的客观法赋值计算,编写网络数据采集处理程序。


       (六)立足长远加强谋划,管理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继续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做好干部职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机关接种率超过90%。及时向系统和机关传达疫情防控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从严审批干部职工出京活动。实现北京国调系统“零感染”。二是建设长效机制,系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共修订制定制度40余项,北京国调系统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狠抓市政府绩效任务、总队重点任务责任书、党组会办公会决议事项督查督办,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完成时限,有力推动了全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做好预决算管理。认真盘点2020年度经费收支,高质量完成全系统部门决算、住房改革支出决算、工会决算,审核汇总全系统资产年报、政府采购年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报告。按时保质编报2021年度工会预算、中央及地方经费预算,结合上一年度资金使用情况及资金存量,在2021年预算安排中作出适度调整应用,力求预算编制精细化、科学化;预算执行力度加大,时间和进度基本同步;持续加强与上下两级财政部门的沟通,保障统计调查业务的顺利开展及单位正常行政运转;完成2022年市级项目资金预算编制与上报。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2022年北京总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国家调查数据质量,不断加强改革创新,积极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党对北京国调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丰富形式抓好理论培训和全员学习。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长期任务持续抓好督办落实。二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好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逐层逐级压实岗位职责和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部署落实,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指导的“三个机制”,加大对党建工作检查力度,充分利用区队党建考核提升系统党建管理效能。三是深入推进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以严守政治纪律为重点,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统筹开展党建和业务调研,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结合重要节日时点,加强日常教育监督提醒。


       (二)围绕民生关切,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统计服务针对性。围绕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心关注及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消费价格、居民收入、就业失业、房价等全市民生重点指标的统计调查监测,强化调研分析,提升统计分析服务质量、预测预警能力、对策建议水平。二是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与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完善沟通会商机制,加强联动性,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共同开展经济民生发展形势分析研判,增强消费价格、居民收入、就业失业状况调查监测预警能力。三是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及“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平台,围绕居民收入、CPI、就业等民生数据,及时做好发布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


       (三)坚持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各项常规调查和自主调查。全面落实国家重大调查任务,统筹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做好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发布和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抽样调查、快速调查优势,开展自主调查调研,服务首都经济民生。二是加强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建设。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完善北京市共同富裕监测指标体系,推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积极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评价指标体系,联合市统计局开展首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指标体系研究;继续开展中等收入群体监测评价研究及高水平平安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三是增强统计法治保障能力。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统筹开展与市统计局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随机抽中调查企业和区级统计机构的综合监督检查。


       (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统计现代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要点,健全完善局队工作协同长效机制,统筹推进首都统计改革与发展。压实街道(乡镇)统计所职责,理顺调查体制机制,保持基层调查员队伍基本稳定。二是探索创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途径。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北京地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三是持续深化大数据开发应用。在2021年试点基础上,实现部分领域以商业电子扫描数据取代人工采价。基于市大数据平台申请部门数据,推进部门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业务中的应用研究。继续探索研究行政记录数据在民生监测中的应用。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