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以首善标准努力开创首都统计监督新局面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9-18 14:38    来源:《前线》杂志


近期,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和批准,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0统计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统计督察工作。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面对国家统计督察组的“全面考核”和“精准把脉”,北京市统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诚恳接受、积极配合统计督察,以督察为契机努力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高水平统计体系,履行统计监督责任使命,以首善标准努力开创首都统计工作新局面、取得统计监督新实效。


333.jpg

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智能语音调查系统开展疫情防控民意调查


  一直以来,政府统计部门所提供的数据是社会各界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基本依据,是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和精准调控的重要参考,扎实做好全市统计工作对首都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统计监督”提升至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首都统计人更加明确了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时刻把准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航向舵盘,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融入到首都高质量发展之中。

  充分认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时代背景

  “统计监督”是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研究,统计监督是指在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从总体上对经济社会运行状态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实行定量监测、研判和预警,发现问题矛盾,排查风险隐患,督促调整纠偏,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遵循客观规律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对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

  作为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能,统计监督与党和国家的发展阶段、重点战略和时代特征息息相关,其内涵及职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所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科学谋划和推动一系列重大统计改革,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指导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决定》中关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相关表述表明统计监督已纳入其中。新时代统计工作步入了新阶段,统计监督的政治监督属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赋予统计监督的新定位,更是党和国家对统计部门履行统计监督职能的新要求。


444.jpg

2020年7月23日,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倒计时百天线上宣传活动,4万余名网友在线参与活动


  以政治为引领总结深化统计监督工作经验成果

  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政治领导的核心就是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指挥棒”,统计部门的职责定位就是通过数据来衡量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完成效果,即从统计的客观角度监督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统计人,在开展统计工作中要始终贯穿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逻辑主线,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统计之力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作为省级统计监督主体,北京市统计局实行统计监督的主要任务包括:对本市经济社会运行状况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统计监测;对各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各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统计监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短板矛盾和薄弱环节;对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

  长期以来,市统计局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全面聚焦全市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发挥监测评价作用,着力强化全市经济形势、重点领域、重点发展战略统计监测;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持续推动统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全面助力“三大攻坚战”,紧贴政策实施跟进统计服务;持续强化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切实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严格实施统计执法、巡查,扎实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市统计局通过推出大量有价值、有影响的统计产品,卓有成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出色履行了统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国家统计局、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以首善标准努力开创首都统计监督新局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计监督任重道远,在巩固成果基础上,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北京实际出发,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去思考,进一步统一思想、探索创新,积极推进统计监督取得新成效。

  将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强化统计监督鲜明政治属性。推动全系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对标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呼应民生福祉需求,不断深化统计监测工作成效,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将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展。持续巩固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不断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财会监督等之间的贯通协调,高度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对统计监督的推动促进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快推进统计调查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对弄虚作假、数据造假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将始终坚持法治思维,确保统计监督工作行稳致远。要始终警惕统计造假的苗头和风险,保护北京统计“净土”。持续加强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对标国家统计督察要求,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任务措施在全市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优化统计工作生态环境。

  将始终坚持创新思维,确保统计监督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北京经验”。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工作,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统计调查生产方式变革。积极打造北京统计调查品牌,加强分析研究及预测预判,当好“数库”“智库”,为多方面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首都统计人将以整装再出发的饱满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统计局、市委市政府各项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使命,努力为首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简介:孟景伟,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高 斌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