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总队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行政处罚法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4-09 16:03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总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4月1日,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依法统计工作要求和《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年度法治工作相关部署,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邀请总队法律顾问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总队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讲解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2021年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这是我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行政处罚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权,对社会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方式。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都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考验。讲解结合实际案例,从行政处罚的法律定义,行政处罚的新种类,行政处罚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程序等方面介绍解读了新《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分析了新《行政处罚法》对今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影响。


会议指出,《统计法》赋予了国家调查队系统行政处罚的权力,规定了实施行政处罚的范围和权限,今年北京总队《法治工作要点》也明确了执法任务和相关要求,全系统要深刻领会《行政处罚法》新精神、新规定,准确把握各项具体要求,切实做好新《行政处罚法》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今年7月15日正式施行,现在距离其正式实施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届时,也正是全系统执法工作开展的关键时期,总队要及时组织相关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行政处罚法》的原则、内容、程序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和适用相关法律条款,不断提升北京国调系统的执法能力。二是要对照新《行政处罚法》,进一步梳理北京国调系统的执法职权,完善相关执法工作制度,保障执法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三是要在后续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中,按照新《行政处罚法》,公平公正开展执法活动,对于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严肃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努力提升北京国调系统执法水平,有力维护统计法治权威,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