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总队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规范化建设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1-05 10:27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为适应劳动力调查扩样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升全市从事劳动力调查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强化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夯实源头数据质量,近日,北京总队印发《关于<北京劳动力调查培训工作方案>和<北京劳动力调查“多访”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培训和“多访”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分层分级培训和“多访”,由市区统计机构两个层面分别组织实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所侧重、形式灵活、务求实效。


《通知》强调,要使培训对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推进社区(村)调查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调查和“多访”过程中要严格遵循统计法律法规和党内制度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北京国调系统制度规章要求,严格保守统计资料秘密,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通知》提出,要强化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健全培训和“多访”工作长效机制。要在落实《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事前培训考核、事中“多访”指导、事后质量抽查和反馈等各个环节的把控力度,不断强化源头数据质量。


《通知》要求,市、区两级要将培训和“多访”方案学习领会到位、培训指导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形成良性循环。一是制定劳动力调查年度培训和“多访”计划,明确专人负责、精细管理、健全更新台账、抓好责任落实。二是创新改进培训形式,提升“多访”成效。市区要及时分析“多访”中发现的问题,利用培训会、调查员例会等时机,给统计所调查指导员和社区(村)调查员做好培训讲解,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三是强化培训宣传动员。市区要积极撰写培训信息,通过《中国信息报》、北京总队网站和“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一步扩大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度,积极争取住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