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招募《新发展格局下的首都人口发展研究》等13项课题合作研究单位的通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8-17 17:52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充分利用社会研究力量合作开展人口普查资料开发,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人普办)决定对以下13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合作研究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研究选题


1.新发展格局下的首都人口发展研究


2.北京中长期人口发展趋势预测研究


3.北京人户分离情况研究


4.北京人口变动与公共资源配置研究


5.北京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变动趋势研究


6.人力资源对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研究


7.北京人口发展变动与教育资源优化研究


8.北京婚姻、家庭变迁与公共服务供给研究


9.北京老年人口特征与养老产业发展潜力研究


10.基于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人口研究


11.京津冀人口老龄化现状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


12.国际大都市人口发展规律研究及启示


13.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研究


各选题的研究要点、结项时间和研究经费见附件1。


二、招募对象


凡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业学会(或研究会、协会)、社会咨询机构及其他具有研究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参与招募。本次招募不对个人。


申报单位基本条件: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2.对所申报课题相关行业或领域具有研究经验和能力;3.对北京市市情比较熟悉;4.近三年无违法或不良记录。合作单位是单位联合体的,其中每个单位均应符合上述条件。


三、申请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正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凡不具备此条件的,须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2.课题负责人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指导课题研究的能力,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承担课题研究。


3.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课题研究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课题负责人能够参加市人普办组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研究成果评审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四、研究要求


1.申报单位应按照选题进行申报,不能自拟题目。


2.课题研究应充分利用人口普查数据,聚焦首都人口发展实际。课题研究方法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面和重点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横向和纵向对比相结合,问题阐述清楚明白、分析研究深入透彻、解决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3.课题研究应加强统筹,集中力量、攻坚攻关,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研究任务。


五、招募安排


1.申报单位须如实填写《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合作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以下简称《申报书》)。


2.申报单位须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和纸介质(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市人普办(以邮件发送时间和邮戳时间为准),邮件名称和邮寄信封上请写明“人普合作研究课题申报”。


3.市人普办将结合申报单位对课题研究方向和内容的把握程度、研究能力、研究方法等,综合评估研究方案,择优确定合作研究单位。


六、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市人普办所有,经评审后编入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报告汇编。研究成果未经市人普办同意不得公开发表,经同意发表的研究成果,应注明“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研究课题”字样。


七、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36号 北京市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


邮政编码:100054


联 系 人:曲屹       饶印莎


联系电话:83547383   83547379


电子邮箱:quyi@tjj.beijing.gov.cn



附件:1.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合作研究选题


          2.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合作研究课题申报书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